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化研究)书法数字化的存在问题和发展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24 大华网-汕头日报

  书法数字化的存在问题和发展障碍

  黄舜生

  我们刚刚跨入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加速剧变的时代,数字媒体彻底改变了人的视觉、思维、行为和认识方式,未来的文化艺术将与数字化紧密结缘。如在《数字化与中国传统书法
艺术》中所述,我们已经看到,电脑科技、互联网络对传统书法艺术产生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意义。然而,书法在接受和运用电脑科技上显得十分被动,书法数字化在前进和发展中也存在障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归结起来,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1、科技时代年轻人与书法的日渐脱节

  书法艺术是中国的一种传统艺术。在电脑技术还没有发展之前,书写是最基本的生活技能之一,随着科技和电脑的不断发展,方便省时的电脑操作取替了人手书写的费时。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人练习中国书法了,许多学生书写的字也越来越难看。科技时代年轻人与书法的日渐脱节,使中国的传统书法以及文化面临被遗忘和流失的危险。

  2、“电脑字”导致书写个性表现力不强

  电脑书写与传统书写方式完全不同,其字型虽然规范,但却失去了很多关键的书写细节,变得机械和程序化。人脑指挥下人手掌握的毛笔则可以随心所欲地创造出“汉字艺术”,其特点是“一字千面”,千姿百态;而从实用出发的电脑只能复制模式化的字体,毫无生机。近年来,“电脑字”已为各类媒体普遍使用,无纸化的设计平台,导致书法艺术在视觉传达中个性不强,很难找到传统书法那种韵味了。这是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在数字化进程中碰到的难题,也是亟需着力解决的紧迫课题。

  3、书法数字化一些项目尚欠成熟

  书法数字化涵盖面极广,一些领域开发只是初见成果,未能形成一个有机的体系。已经开发的项目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差强人意的地方。

  一是书法艺术与高科技的结合跟不上其它艺术门类的步伐。相对于服装、建筑、绘画、包装和影视等门类艺术,书法艺术由于受到汉语语境的影响,发展明显滞后。一方面,从事计算机专业人员虽然有部分人爱好书法艺术,但因对书法艺术的研究不多,要利用和开发尚欠功夫;另一方面,擅长书法艺术的人接触和使用电脑、网络者为数不多,从事研究和开发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另外,当今信息时代,工作节奏的加快,快餐文化的普及,创作者大多没有花时间和心思作深入的书理思考,心态上产生焦灼感和浮躁气,追求实用功利,艺术趋于低俗化。因此,很少有人去考虑如何步入书法数字化的空间,并把书法数字化这块“蛋糕”做大、做精,推向市场,推向大众,推向世界。

  二是古文字数字化处理难度大。由于古文字具有众多特殊性和高度复杂性,使得建设科学性古文字字库的难度太大,这是一个十分严峻的课题。因而,目前只有少数大学的专家学者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三是字库制作良莠混杂。目前字库的质量问题比比皆是:有的仅将原有一些字库的字体稍作修改变形,即成所谓“字库”在市场出售;有的把字贴或字典上的原始资料扫描成图形文件,不经任何修改,仅仅建立单个字的索引关系,错误百出,缺字连篇,充其量只是“字体零配件仓库”;还有前面所提到的光盘一类与书法运用有关的字库,虽可用于书法练习和创作时参考,但其字数不齐全,字形不规范,占用存储空间太大,字的笔划粗细及形状无级变。这些软件制作水平不高,不尽人意。

  四是书法网站水平不高。目前书法网站的数目不多,特别是缺少权威的网站,未能引导当前潮流。另外,相对于国内外日益增多的上网报刊,国内的书法刊物至今尚无一家可以在网上读到,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然而,上述存在的一些障碍和面临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不说明数字书法艺术没有发展的空间,而是我们的书法家们尚未能进入数字化创作平台,因未能深入了解数字书法艺术的积极意义和作用而忽略了这样一个无限辽阔高远的艺术发展空间。进入信息时代,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书法深受数字化浪潮的影响,面临诸多挑战,存在不少问题,但是书法数字化的进程是不可避免的,中国书法界应迎头而上,以他山之石攻玉,充分发挥数字巨人的能量,让传统书法艺术在数字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