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当益壮谋新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34 燕赵晚报

  现役俱乐部:天津泰达俱乐部

  一想到戚大帅那张经常板着的冷面孔,拨打电话之前,记者心里就有些畏难情绪。戚务生可能是这几年我所采访的对象中说话最少的一个:

  我现在正在吃饭;我现在住在团泊洼基地里,不出门;我们每天就是训练;中超联赛
第一年的目标为打进前六名;你有退休的打算吗?我问,———(无语)

  说起戚务生,即使不懂球的球迷都可以冷嘲热讽地敲打他两句,只不过话再少,也没有人忽略他。戚务生可能更应该属牛,平庸但又坚韧不拔。从职业联赛前到甲A结束,从国家队到地方队,戚务生是中国足球的“活化石”。很少有人像他的经历这样丰富,经历如此多的大起大落。“5·19”辅佐曾雪麟,他也是罪臣之一,那时的国字号教练,很少有愿意到地方队的,但他经历很短的蛰伏后,到大连队开创了事业新篇。及至1997年的十强赛失利,戚务生千夫所指,球迷们甚至把辱骂的标语贴到了他的家门口,恐吓信一堆又一堆。可大戚还是顶着流言复出拓荒云南,最后名利双收,成为甲A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国内教练。戚务生从来没有离开过足球,然而他的每一个本命年都在开始着一段新的历程,1968年作为球员刚刚入选国家队,1980年开始执教中国青年队,1992年执教大连队,2004年他又来到天津。60岁在这个中国男性法定退休的年龄里,戚务生还要去拼打,征战谁也不知水深水浅的中超。

  他最终会以怎样的方式退出江湖呢?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或许他最需要在猴年里,多点儿猴的灵性和机巧,只不过不知道那样的变化之后,还是不是我们所熟知的戚务生。

  马俊仁:1944年10月28日

  好长时间没有听到马俊仁的经典语录和怒吼了,越不露面,关于他的传说就越多,据说这位老人在北京领着一小队员训练,他的新招儿就是让藏獒带队领跑。事实上马俊仁确实在北京南部大兴区黄村镇韩园子村建立了中国藏獒俱乐部,但情形绝对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

  随马俊仁进京的队员全是十六七岁的小队员,这些队员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正是出成绩的时候。马俊仁表示:“养犬基地里的藏獒的奔跑和凶猛程度让人叹为观止!因此,我也有意识让队员学习藏獒的坚韧和惟我独尊的霸气,不过绝对不像外人所说让队员效仿其奔跑姿势!”

  对于雅典奥运会,严格意义上的“马家军”,即马俊仁领导的辽宁女子中长跑队,没有一人出现在国家队的集训名单中。所以马俊仁在自己的第4个本命年可能会很难享受辉煌了。人生能有几个本命年,不知道下一个轮回的时候,马指导又在忙些什么?

  附马俊仁妙语录

  背景:训练场上,不少队员跑步时低着头而未按老马要求的那样抬头向前看。

  马俊仁:地上有啥?没金子,没银子,快向前看,前边的树上有鸟,还有漂亮的孔雀。

  背景:老马拿“美津农”跑鞋和一国内厂家生产的专门赞助马家军的跑鞋做比较时,认为“美津农”跑鞋前面设计得小巧又有两道装饰花边,既实用又美观。

  马俊仁:看,人家生产的鞋是“双眼皮”?而你的却是“单眼皮”,人们相对象时还都喜欢找“双眼皮”而不是“单眼皮”的大姑娘呢!所以你这鞋得改进!

  背景:崔大林和老马为女子中长跑队和竞走队作奥运总动员,因服务员疏忽未给主席台上的客人倒水,董艳梅和李季两名奥运会参赛选手主动拿暖瓶上前倒水。

  马俊仁:咱们的“服务员”水平多高,都是国际级的“服务员”,世界冠军不但跑得好,倒水也是一绝。

  背景:田管中心提供的“纽白兰”牌背心短裤为马家军队员奥运比赛服,崔大林和马俊仁让队员试穿后发现短裤前后一边齐而且很松垮,比赛时会来回起伏影响速度而且易被外国选手揪住。

  马俊仁:不行,这个运动裤不行,简直就像一把“小雨伞”。刘建宏:1968年9月拼过本命年

  采访刘建宏费了很大的周折,倒不是人家架子大,每一次接通电话,他都非常客气,只不过实在太忙了,只能一次次地更改时间。第一次打电话,正值《足球》报和足协吵架,刘建宏说,这两天太忙了,最好下周再联系;第二次再打电话,刘建宏人已经到了重庆,电话打过去,他正在去亚洲杯抽签直播彩排的路上;第三次,电话接通后,刘建宏低声说:“真不好意思,我们正在谈稿子的事儿。”最后一次通话,刘建宏人已经又回到了北京,一边和记者滔滔不绝地聊着,一边指挥司机“穿过中关村,绕过北京电视台,左拐、右转……”

  记者:你和《足球之夜》已经走过7年多的时间了,不知道在你的本命年,会有什么打算呢?

  刘建宏:2004年是我们最忙的一年,各项大赛接踵而至。3月3日亚洲区预选赛开赛,6月12日,欧锦赛开始,这一下子就要忙到7月4日,7月17日亚洲杯又要开打,然后8月7日奥运会开始,这其中还有美洲杯等等,一句话,这一年会非常忙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这?荒曛兄谱鞒龈嗪每吹慕谀浚?来答谢球迷们的关心。

  记者:能不能请你总结一下这几年《足球之夜》的工作?

  刘建宏:应该说走过这几年,《足球之夜》完成了央视足球节目的一个整合。除了大家熟悉的《足球之夜》、《天下足球》之外,其实中央电视台的其他所有足球节目都是由足球之夜这个团队来完成的,包括大家在体坛快迅里看到的足球新闻以及所有足球比赛的转播等。

  《足球之夜》是足球团队的一个基地,将近8年的时间,它不仅在做节目,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人才。不过随着不断的发展,《足球之夜》也面临着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在人才储备和培养上没有能够跟上。不过我想,只要不断地工作,在实践的过程中,就会不断有新人成长起来。

  记者:今年央视将不转播中超比赛,这对你们的工作有没有影响?

  刘建宏:在转播与否的问题上,我没有发言权,足球之夜今年会有比较大的改变,尝试一些新的风格,比如人物专访,就像刚刚播出的《十个这样的人》,以及一些纪录片,会做得多一些,而且还要让它们成为我们节目中的精品。

  记者:现实的足球圈里,有许多真真假假、是是非非,不知道你怎么看这一现象?

  刘建宏:中国足球圈内的风气确实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原来没有资金的时候,中国足球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小圈子,但跟经济挂钩以后,资本投入也表现出了一些盲目性,足球的圈子更复杂了。这恐怕需要一点点儿地改变。回想当初,假如中国足球从职业化一开始就有像现在人们所能有的认识,可能会少走一些弯路。中国足球到了拨乱反正的时候了。

  记者:都说属猴的机灵,但缺乏脚踏实地的精神,而你给人的感觉非常沉稳且值得信赖,你觉得自己的性格是怎样的呢?

  刘建宏:性格和属相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吧,要是那样,天底下属猴的岂不是都一样的性格?我的性格应该是内外兼有吧,而工作上,我希望每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记者:36岁是一个男人最成熟、最有魅力的时期。与24岁时相比,你认为自已有什么不一样吗,锋芒会不会少了呢?

  刘建宏:魅力也谈不上,不过又经过了12年,现在的我比原来多拥有了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在我看来锋芒并不等于鲁莽,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的厚度有了很大的不同,所以以后做事情可能会更积极,也更有价值。米卢:生于1944年9月7日前国家队主教练你在他乡还好吗?

  当国足又一次面临世界杯预选赛的考验时,我想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米卢,那个曾带领中国足球参加世界杯盛宴的神奇教练。这位出生于1944年的塞黑人,也即将迎来自己的本命年,只可惜现如今人家在异乡过着洋猴年。

  关于这个狡滑的老头儿,国内也有很多的争议,有人将他奉为神,也有人不屑地说老家伙不过太幸运了而已,然而毕竟是他将中国足球第一次带进了世界杯的殿堂。

  有位哲人曾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而这神奇,应该也是偏爱有准备的人的吧!那么,2004年是不是该回味一下米卢身上的神奇光环从何而来呢本报记者秘晓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