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罕见痴呆村揭秘 缺碘疑是痴呆首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1:44 温州新闻网

  缺医少药人多病廿年没人嫁进村

  重庆市巫溪县天星乡万林村是重庆首个“痴呆村”,痴呆患病率高达7.93%,全国罕见。“痴呆村”位于大山深处,几乎与世隔绝。在当地政府努力下,部分村民在这个月的10日左右用上了电,他们终于过上一个特别明亮的春节。日前,记者深入“痴呆村”,亲历他们的生活。

  缺碘疑是导致痴呆首因

  专家分析,患病原因可能与该地区缺碘有关。过去,村民一直食用山下一盐厂产的盐。到现在,多数村民食用碘盐6年左右,少数一两年,个别村民仍食用原来盐厂的盐。

  另外,居民长期饮食结构单一,人体必需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特别是影响人体智力发育的碘元素)等物质严重不足。

  患病原因还可能与经济文化落后、信息闭塞等综合因素有关。该村海拔720到2100米,最冷时零下十多度。二十多年来,山外没有一个姑娘嫁进去。7年来,山里只办了一次喜事,新娘也是本村的。50岁以上的单身汉38位。

  医疗条件极其恶劣

  该村除了痴呆病严重外,其他手、足、腰等残疾、盲人和聋哑、心脏病和风湿病等患者共59例,村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该村医疗条件十分落后。村里原有1名村医,4年前外迁,再无医生。2002年8月,天星乡新建乡卫生院,现有1名医生兼院长。而乡政府离村子20公里,极为不便。村委会主任张代高说,近年来他抬过4位病人到山外看病,却都抬着死人回来。因为闭塞和贫穷,村民万不得已一般不出山看病。村医妻子王良香是万林村惟一的接生员,但10年了,她只接生了一次。她说,生孩子无人找她,至今仍有村民用砍柴的弯刀割脐带。

  一家最聪明的只会说“牛”

  又走了三个小时陡峭的山路,于傍晚抵达一个山坳,住着三户人家。除了痴呆以外,三户人家里没有一个是健康人。“八娃子”一家4口全是痴呆,是村里痴呆最多的一家。

  在路上就遇到了“八娃子”,衣服破旧,今年50岁。他见了马支书便打招呼:“牛、牛———”这是他惟一能说的话。他牵牵自己的衣袖,又搓搓手指,意思是问是否又带了救灾的钱和衣服。记者问“八娃子”晚上几点睡觉,“八娃子”伸出两个手指说:“牛。”再问一次,他又伸出4个手指:“牛。”为何他只会说“牛”,邻居说估计与他小时候天天放牛有关。

  终于打开通往山外的“窗户”

  记者从乡党委了解到,全村现有人口575人142户。1997到1998年,已有360多人外迁。据介绍,从2001年开始,村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平均每个村民得到了不少于10件捐赠的衣服,去年完成了12户的草棚危房改造,窝棚户住进了土木结构的房子。

  本月10日左右,乡里投资9万元,村里有56户通了电,他们第一次点上了电灯。有三四户村民还买了电视,终于能每天看到山外的世界。据说,那是村子里最兴奋的几天,每晚,电视的声音响得让很远的人都能听到。(来源:四川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