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偷盗大亨10岁“悟道”悟出谬论 苦学法律和开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2: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黄小云向公安部门上交的“悔过书”上,有一段关于自身成长的叙述:“在我10岁的时候,一次放学回家路过一杂货铺时,在杂货铺邻居的‘示意’下,我轻易地盗窃了60多元钱和一些糖果。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盗窃,一段时间内,我惶惶不可终日……但目击者却向我微笑。后来,我终于悟出一点道道: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是漠不关心的。如今看来,我错了……”

  1989年,他被送去劳教时,结识了一名因盗窃而被劳教的人。出狱后,他衡量再三,觉得自己一生只适合做一些“技术性的活”,比如撬门。此后,他畸形的人生路愈走愈远,最终踏上不归路。

  10岁“悟道”悟出谬论

  在遂宁市中区看守所,提起黄小云,犯人都称他为“黄总”。近日,记者在看守所采访了这个传闻已久的“江洋大盗”。

  在第一审讯室,身着黄大衣、身高仅1.60米的黄小云得知记者是从成都来的,便说:“算了,我是成都人,如果刊登出来,父母没面子。”记者递上一包香烟,他才慢慢地与记者攀谈起来。

  黄小云说:“虽然我如今是阶下囚,但我也有自己的人生哲学。人活着都有自己的生活目标……10岁时,第一次盗窃得手后,我也茫然过。1982年,我刚刚10岁,全家都住在都江堰青城山下,上小学的我十分渴望能

  够成为一名作家。一天,我路过一个杂货铺时,发现铺子竟然没人看守,于是我忐忑不安地进了杂货铺,哆嗦着双手偷走了60多元现金和一些糖果。当我慌不择路准备逃跑时,被隔壁杂货铺的老板撞见了,我手上的东西一下子滑落在地,脸憋得通红,几乎要尿裤子。奇怪的是,该老板既没有呵斥我,也没有阻拦我,还用‘友善’的眼神暗示我快跑。

  “回家后,晚上一睡觉就梦见老板在追我。我想过把钱退回去,可是没有勇气。我多次反问自己,当小偷的人能当作家吗?这60多元钱,我一直不敢用,藏在屋外的墙角边。可当我路过杂货铺时,杂货铺老板还友好地冲我微笑……

  “后来,我总结这个小小的事件并得出结论———同行都是冤家,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总有一种幸灾乐祸的思想在作崇。”

  “大哥”教他走上贼路

  黄小云的父亲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母亲是一所中专学校的教师,由于姐姐身体不好,父母异常疼爱黄小云。他说,自己的童年是非常幸福的,但思想上的矛盾却造就了自己多重的性格。

  “最初,我喜欢文学,上中学时就向很多杂志社投稿,梦想成为一名作家。即使在从事偷盗生涯的时候,也时常拿起笔写写东西,而且还在一家全国性的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目为《人生感悟》的文章。

  “1989年,我随父母举家迁入成都。在学校与人斗殴时将对方打伤,随后被劳教一年。在劳教所,多亏一名因盗窃而关在一起的重庆‘大哥’照顾,才免遭皮肉之苦。‘大哥’告诉我,与其每天辛辛苦苦下力气挣一二十元,还不如干点技术活。我渐渐领会了‘大哥’的‘教诲’。

  “1990年出狱后,父母在某单位给我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不久,我觉得这个工作太累,发展前景也不大。此时,我突然想起狱中‘大哥’的‘教诲’,开始偶尔干一些偷盗之类的活。”

  1990年,经过10多天踩点,一天早上凌晨2时,黄小云带着作案工具,通过阳台悄悄钻入成都南门一富裕居民家,将很多钱财和价值不菲的金银首饰全部装入背包。当他准备从阳台逃走时,响声惊醒了主人……为此,黄小云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总结经验“修炼”内功

  那次失手后,黄小云买来法律书籍潜心研究,尤其是认真阅读了《刑法》、《民法》等,并作了大量笔记。此外,黄小云还主动到自考办报考了法律本科,4年下来,黄小云考及格了18门课程中的一半。这时,他明白,在现行的法律体制下,盗窃超过一定的金额,将可能被判处死刑。为此,他徘徊,犹豫。

  黄小云说:“一个人最害怕的就是对自身条件不能量体裁衣。我身高只有1.60米,块头不大,做体力活肯定不行,无法参与抢劫;我智商不是很高,行骗肯定很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做点能够挣大钱的‘技术活’。”

  黄小云决定以盗窃为生后,便开始苦学开锁技术。据称,一位在成都很有名气的“包打开”收留了黄小云,并教了不少真本领给他。半年后,师傅对他说:“小子,你的技术已经不错了,可以营生了”。随后,他又投到另一名“包打开”门下。几个月后,黄小云的开锁技术已不在两位师傅之下。同时,他还专程买来各种各样的锁,潜心研究每一种锁的性能,然后自己制造了一套百试百灵的万能钥匙。

  可黄小云并不急于做大案。按他的话来说,还得把自己“包装”到位。接下来,黄小云一面认真研读心理学,一面结合不同的城市居民不同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制订了自己独特的作案方式和手段。他买来一部雅阁轿车,印好“某某二手电脑经销商”的名片,开始了罪恶的盗窃人生。

  记者李雷 余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