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途谨防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电(记者朱玉)春运期间,相当多的旅客是外出的民工。由于旅客之间相互拥挤、干扰、碰撞、紧密接触,极易使人的情绪产生波动,引起急躁、紧张、烦恼、易怒、矛盾等。同时,旅客还要长时间保持特殊的体位姿势,使全身肌肉处于紧张状态,骨骼不能伸展,极易产生身体疲劳和精神疲劳。

  过度的疲劳和体力消耗可以导致精神活动障碍,甚至发生“旅途精神病”。表现为反
应迟钝、说胡话、出现幻觉等,总觉得有人想迫害自己,于是出现攻击或逃离等行为,有的人甚至精神崩溃,跳车身亡。

  所谓旅途精神病的发生,一般与列车高度超员有关,超员越严重,发精神病的人也会逐渐增多。病人都发生在硬座车厢内,且多为长途旅客,途中辗转的时间较长,精神和体力的消耗极大,疲劳程度也极为严重。

  此外,旅客对人身及财物的安全感低,造成精神压力大、精神紧张,容易被激怒,也是诱发心理障碍的重要诱发因素。

  为了避免发生类似“旅途精神病”这样的悲剧,希望外出民工乘火车时,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在乘车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长途旅行要备足食物和水,安排好行程,准备一些应急的药品等。

  临行的前一天,一定要吃好、休息好,切忌因情绪激动而影响休息,因睡眠不足会造成疲劳。在列车上,尽可能保持正常饮食,尤其是设法多喝一些水,或吃一些随身带的水果。旅途中,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休息与睡眠,学会闭目养神,经常调整心理及精神方面的失衡,使之处于舒畅、轻松的良好状态。车上人多时,争取能靠近窗户透透空气,活动活动身体。没有条件时,可以在脑门上抹一些风油精提提神。

  旅途中,不妨主动同周围的旅客进行交谈,彼此沟通感情,或者与邻坐的旅客下盘象棋、打打扑克牌、看一看书报,使旅途中多一些欢乐,少一些烦恼。如果能与两三位同乡或熟人一起结伴而行,互相有照应,心理上也能增加安全感。如果遇到困难,应主动与列车工作人员联系,寻求他们的帮助。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尽量购买卧铺票,则可以大大减轻旅途疲劳,预防旅途精神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