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拥政爱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黄河之滨,中原腹地,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以自身独特的信息科技优势,开展拥政爱民工作,走出一条“教育利民、文化益民、科技助民、爱心惠民”的新路子。日前,学院被授予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称号。

  让教育搭建“舞台”

  3年前,学院与郑州市东关小学联合组建了河南省第一家“国防章争章基地”。每逢节假日,他们都派出由优秀学员组成的辅导员队伍,通过讲座、军训和过军营一日生活等方式,增强学生们的国防观念,激发其爱国主义情怀。

  3年中,学院为10多所学校选派校外辅导员900多人次,为驻地企事业单位军训员工1.3万多名,成为在河南大地传播国防“火种”的一支生力军。与此同时,学院还利用自己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地方培养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近5年来,学院为银行、税务、工商、公安系统和企事业单位培训计算机人才5100多名,还应河南省教育部门的请援,为中小学培养教师1000多人。

  让文化扬起“旋律”

  近年来,学院着力传播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开辟前沿文化阵地,占领社区文化阵地,共建双拥文化阵地,辐射乡村文化阵地”的工作目标。

  2002年初,学院政治部与河南省电视台科教频道结成共建对子。学院多次派出专家、教授,为科教频道采编人员举办军事、科技、文化讲座,请他们到学院来感受军营文化、体验军校生活、开展军事训练。

  近两年来,学院投资10多万元,用于驻地一个社区的文化设施建设,添置健身器材、文化活动器材,组建老年门球队、中老年腰鼓队、中老年模特队、社区舞蹈队等,创办社区老干部大学,开设书法、摄影、美术等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在驻地很有影响的社区文化骨干。

  让科技担当“主角”

  去年,郑州市公安局在实施“金盾工程”中遇到重大技术难题。学院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科研骨干攻关,研制出“警务秘书”系统,彻底解决长期制约工程进展的“瓶颈”。这套系统除了具有普通手机所有功能外,只需将身份证号或驾驶证号输入手机,通过短信方式,3~5秒钟就能查询到所有存档信息,可以完成以往用人工手段至少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量。郑州市公安局领导说:“自从军校帮我们研制了‘警务秘书’,我市公安局率先在全国启动手机执勤系统,工作效率成倍增长。”

  这些年来,学院从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共建向科技共建、知识共建延伸,积极参与地方研究的科技攻关课题120多项,解决技术难题200多个,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

  让爱心汇成“暖流”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近年来,学院官兵执行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急重险难任务百余起。学院四系十二队学员连续六年接力照顾孤寡老人———“全国拥军模范”刘国华大妈,已被驻地传为佳话。

  在这位大妈病重期间,学员们每天为其端茶送药,擦洗身子。在病房里,学员们点燃温馨的烛光,陪大妈度过一生中最后一个生日。刘国华大妈在自己临终前的一个月,竟然瞒着医生,坐着轮椅,来到十二队看望自己的“孩子”们。这位走过了84载坎坷风雨历程的坚强老人,这一次却在她的“兵儿子、兵闺女”面前流了泪:“孩子们,俺求求你们,好好学习吧,别再浪费时间去医院守着俺了……”真情流露的时刻,大妈和学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无言的泪水化作永恒的情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