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由之路直通温馨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批服刑人员减刑昨获释回家过年,临行前向记者诉说心路历程

  本报讯18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在厦门监狱对王其清等235名罪犯下达了减刑刑事裁定书,其中40名罪犯被当场释放,回家过年。

  这些罪犯因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服法,遵守监规,考试成绩优良,积极参加生产劳动,
有悔改表现。由厦门监狱提出减刑建议,被审判机关减去有期徒刑1个月至11个月不等。

  王其清:我的儿子应该会认得我

  王其清,长汀人,1975年出生。他的刑期时间是从1998年9月19日开始的,那是一个郁闷的日子。

  王其清一直被稻田里的田鼠困扰。后来,他去了一趟城里,在路上听说可以拉电网电死田鼠,回家后,将信将疑地在自家门口两块稻田的四周拉上了电丝,电丝仅高出水面一点。刚开始,他怕电到人,通宵守在附近。老鼠似乎电不完。过了一周,他麻痹了,接上了电源便回家休息。就是这个晚上,两母女夜间上厕所,经过田埂时,碰上铁丝触电身亡。接下来,他被刑拘,被逮捕。

  1998年11月30日,长汀县法院以他犯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他有期徒刑7年,他不服,提起上诉,龙岩市中级法院于1999年2月2日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刚开始,他在宁化监狱服刑,2000年1月24日,被调到了厦门监狱服刑。

  这是个看起来挺清秀的服刑人员,当记者向他祝贺能提前回家时,他腼腆地笑了。他说这几年来一直积极做事,争取早点回家。“我很想家,我被抓的时候,我的儿子才出生两个多月,在宁化的时候,我见了一次,那时他刚学走路。后来,在厦门监狱,路途远了,也不方便带小孩,我也没看到他了,但我看了他的照片,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也舍不得经常照相,最近的一张是2000年拍的,这次回家,他应该会认得我。父亲已经过世,母亲怕晕车,不能坐车,我进来后,也一直没见面,现在也不知道她老人家老了多少。”

  你的妻子看了你几次?

  “我在厦门监狱的4年左右,她来了三、四次,我们农村偏僻,路途遥远,来一趟要花好多路费的,也不能经常来。家里没有重劳力,田只能租给别人,平时就靠这点田租过日子,妻子每次来的时候,都交代我一定要好好改造,注意身体,争取早点回家,本来我的刑期要到2005年9月18日的,但我努力改造,在2001年减了10个月,这次又减了10个月,我很感谢监狱对我的帮助。”

  王其清说:“上个月我妹妹来看我的时候,我说监狱已将我的减刑材料报到了法院,如果能在年前批下来我就可以回家过年了,我下午就可以办出狱手续了,我不知道今天能不能赶到家”。

  陈章嘉:我要包辆的士回家

  59岁的陈章嘉有相当美满的家庭和口碑。他是福清人,在村里当了35年的村干部。年年选举,都是满票当选。从村副主任的位置上退下来后,他当了一个基金会的会计。由于声望好,曾募集到6000多万元的款项。按规定,这些钱只能贷给本村人,不能贷给外地人。苦于钱多贷不出去,村主任批准贷给外村人。钱是从他手上贷出去的,共53万元。村主任跑了。他以挪用基金罪被判刑4年。宣判的时候,同村的100多人去法院旁听,许多人都哭了。

  陈说,他有四个子女。女儿在澳门工作,两个儿子在澳洲,一个在南京某大学当博士生导师。他全家曾经是村里的榜样。他认为坐牢是件丢脸的事,严禁家人来看他。

  有一次,小儿子来见他,痛哭不止,他给骂了回去。媳妇到现在都不知道他坐牢。他在监狱里最牵挂的是老妻。他说,自己是孤儿,老婆比他大几岁,特别疼他。有一次,他打电话,老婆接的,惊恐地说:你在哪里呀,是不是逃出来了?千万别这样,我会等你的,你要缺钱,我们会寄给你。他说,我会好好服刑,争取减刑的。

  他的表现果然很好。以前他是个烟鬼,在牢里戒了。他说,我本是农村人,什么活都会干,又学了法,在牢里改造得一点恶习都没有了。从2001年3月至2003年,他累计获得16次嘉奖,共减刑7个月。

  他说,出来后,他肯定是个干干净净的新人。至于他坐牢的历史,村里人知根知底,会原谅他。这不是他自己猜的,而是家人写信告诉他的,说当年他倡导改建的小学,还等着他回来筹资呢。现在,家人还不知道他出狱的消息。他打算包辆的士回家,给他们一个惊喜,然?蠛煤霉瞿辍?

  李成莺:想给二儿子弥补点什么

  今年他60多岁。看起来,比这个年龄还老。他因窝藏罪被判3年。当时,他根本不懂得那是犯罪。他儿子为给表姐出气,和邻居打架,把人捅死了。出事的那天,他怀揣着3000元,要去村里的基金会还贷款。人还没走到,就有人跑来告诉他:你儿子把人砍了。他当即就往回跑,半路上碰见儿子,想都没想,就把钱全掏给了他。他本想稳住儿子,先去打探一下消息,回来再商量要不要“跑路”。没想到,一转眼,儿子已不见踪影。儿子逃跑了半年多,在南昌被抓。儿子被判死刑,已被执行了。儿子的儿子出生不久就死了,儿媳改嫁了。“我坐个牢,家里3个人离去了,心里实在苦啊,但还有个老伴在等我,她比我更苦。所以,我还是得往前看。”

  老伴晕车,来探监过两次。这两年多,他拼命改造,共减刑4个月。他说,大儿子已经没有了,他为此也付出了惨重代价。二儿子在外地打工,听说已经结婚了。他想回去给他补办个喜酒,尽点父亲的义务。当然,希望这也能避一避邪。

  林振艺:意外之财再也不想了

  他50多岁。像大多数安溪人一样,也是做茶生意的。虽然做得不大,但日子过得还是不错。不知怎的,当地有人搞来一张熊猫皮,想利用他的客户资源,把这张皮销出去。许诺他,买卖成功付给他2万元的中介费。他热心地张罗买主,找遍熟人朋友,总算找到了。没想到买主还是个公安的“卧底”,他不但一分钱没得着,还被判刑8年,处罚金2万元,罪名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

  当时,他知道买卖熊猫皮不对,没想到罪行如此严重。不过,他认为自己还算幸运的。他一审被判10年,二审改判8年。在监狱里因为表现好,被减刑3次,共计2年3个月。他说,回家后继续做茶叶生意。其他什么意外之财都不想了。而且,服刑期间,他还懂得了,光做个老实人不够。得懂点法,做个守法公民才安全。

  他说,家里人待他很好。这些年里,每月都有人来探监,给了他许多温暖和鼓励。他说,一出监狱就会给家人打电话,他们会叫个车过来接他。以后,他会好好弥补家人。

  (林小红 郑金雄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