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手机时,一用户身份证号码被输错两位数,结果—— 名字上了“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55 新民晚报

  买车被告知不能贷款,原因是有“灰色档案”,经过调查,居然发现自己这一张身份证拥有两个名字、3个手机号码,而且这个“事实”已有4年多。家住本市虹口区的孙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讲述了这样的怪事。

  列入“灰色档案”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每月移动通信帐单都超过700元的孙先生收到中国联通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传真,告诉他如果申请加入联通的网络,并签定为期3年的合同,可以送一部价值6000余元的手机。孙先生申请后,却被告知因有“灰色档案”不能换取手机。一直使用2个手机的孙先生并不急于换手机,当时就没在意。

  直到去年12月,他着手买新车,在贷款时再次碰到了“麻烦”——银行不同意贷款,又是因为他有“灰色档案”。这时,孙先生才决定深究“灰色档案”这个词背后的内容。

  身份证两人同号

  孙先生委托汽车销售公司向多家银行查询,得到的答复均为:移动通信资料显示,你一张身份证有两个名字。孙立即找到上海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移动表示:不是我们这里出错,你去市公安局口卡处问问吧。孙先生又来到口卡处,口卡处肯定地告诉他:并无与其身份证号码相同的人,并建议他到身份证所在派出所进一步查询。

  在北站派出所,听完孙先生的叙述,接待民警十分重视,告诉他:不排除有人冒用其身份证登记手机入网的可能,将彻查此事,如果是民警登记错误,将按重大失误论处。民警找来了那个与孙先生“共享”同一个身份证号码的人,事情这才真相大白——

  此人与孙先生同月同日生,原本还住在同一个小区,又都是男性,因此身份证号码仅相差年份的那两位数。他在1999年买了手机并加入移动通信网络,谁知在登记身份证号码时竟然被阴差阳错地输错了两位数,直到此时才知道自己的名字被“挂号”在另一个人的身份证上长达4年多之久。

  当事者要求赔偿

  事情水落石出。上海移动通信将登记错误的身份证号码改了过来,今后孙先生换手机、买车买房贷款都不会再碰到“灰色档案”的障碍。孙先生却不愿就此罢休。他认为,如果自己不买车买房贷款,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有“灰色档案”,从1999年算起,身为企业管理人士的自己名誉已受到损害长达4年多之久,为澄清此事又多番奔跑,应追究有关方面责任,要求赔偿。

  本报记者郭剑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