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夜,小区内三辆轿车失踪——一起特大盗窃轿车案侦破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55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袁玮 本报通讯员翁小东
  一夜之间,徐汇华泾某小区内3辆桑塔纳轿车竟然都不翼而飞!徐汇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组织刑侦支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转战千里,一举破获了以犯罪嫌疑人李旭为首的特大盗窃轿车犯罪团伙。几天前,3位失主在自己的家门口高高兴兴地领回了自己的轿车。

  一

  【案发徐汇】去年末的一个夜晚,徐汇华泾小区内三辆轿车一起失踪

  现场勘察没有发现可疑的作案工具和被窃车辆的残留物品,初步判断应为嫌疑人偷配钥匙窃车作案。3辆被窃车辆停放地点都处于小区走道,附近灯光照明设备完好,周围没有浓密的绿化带和植物遮蔽。小区内共开有3扇门。北门、西门较狭小,只容行人和自行车通过。东门为主门,可通行机动车。

  侦查人员通过现场实地勘察和缜密的分析,认为嫌疑人作案指向明确,即为普通型桑塔纳轿车。由此判断,3起窃车案件应系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该团伙分工明确,犯罪手段较为隐蔽,犯罪手法比较老练,有一定职业犯罪特征。

  专案组侦查员们首先在案发地展开了全方位的群众走访工作,详细询问被害人,了解车辆的保养、维修等情况。不久,侦查员从小区居民处了解到:去年12月8日凌晨2时左右,车牌号为沪B-5××××的桑车发出报警声。时隔不久,车牌号为沪B-A××××的桑车也有启动声响。侦查员们基本框定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在8日凌晨2至3时。

  由于报案时间与作案时间有较大间隔,错失了破案的最佳时机,但警方还是在本市各道口严密侦控,查找3辆被盗车辆的出境记录。

  二

  【现形江桥】被窃车辆当日凌晨在江桥出关,一辆墨绿色本田轿车与其同行

  几名侦查员赶赴沪杭、沪宁高速公路查看案发后车辆的出关记录。侦查人员在沪宁高速公路江桥道口查获这3辆被窃轿车在8日凌晨2时54分的出关记录。当日晨7时30分许,3辆被窃车辆在京沪高速公路苏鲁交界口出关。

  警方同时发现,一辆墨绿色本田雅阁牌HG7230型轿车始终与被窃车辆同行,甚为可疑。经查该车原车主因债务缠身将该辆本田雅阁轿车抵押给一名叫刘宝华的人,刘为泰安市某公司私营业主。

  12日下午,专案组的一部分侦查员星夜兼程,直奔齐鲁,查清被窃车辆在京沪高速公路山东段的最后出口,同时围绕本田雅阁轿车及其车主刘宝华开展调查。侦查员在山东警方的协助下,迅速查清3辆被窃桑车已在山东临沂道口出关,估计临沂为该窃车团伙的最终落脚地点。

  通过在山东临沂的排摸走访,侦查员发现刘宝华在案发前后和李旭、卢广廷、徐学青等人频繁联系。顺藤摸瓜,李旭等人的身份逐渐清晰起来:李旭系江西人,卢广廷、徐学青皆为山东临沂人,而被窃桑车最后出境的地点也在临沂,基本确定卢、徐两人系该案的重要嫌疑人。

  三

  【聚焦临沂】侦查员从2米多高的风火墙上跃下,擒获卢广廷,缴获被窃车辆

  12月16日临沂地区起了场多年未遇的浓雾,能见度仅为3米。机智勇敢的侦查员们就在这浓雾的掩护下,悄悄地将卢广廷居住的宅院围了个水泄不通。侦查员敲打宅院大门,四下寂静,屋内闪出一丝亮光,“吱”的一声,房门打开,步出一名男子,此人和卢广廷的体貌特征极为相似。“卢广廷!”侦查员喊道,该男子先是一愣,而后转身欲向里屋回窜。

  “立即行动!”指令一下,侦查员如神兵突降从2米多高的风火墙上跃下,当即将嫌疑人卢广廷抓获,取得了首战的胜利。

  经突审,卢广廷供认了以李旭为首,其和徐学青等人为“骨干”的窃车团伙窜至徐汇华泾地区一夜连窃3车,而后向刘宝华销赃的犯罪事实。专案组马不停蹄,将刘宝华抓获,并成功追回3辆被窃轿车。

  17日22时许,专案组再至徐学青老家,在临沂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对其住处设围,守候伏击,架网以待。18日凌晨1时,生性狡诈的徐学青终于露面,在门口左窥右探之后,匆匆潜回家中。侦查员一举将其缉捕归案。在强大的审讯攻势下,徐学青交代了该窃车团伙的犯罪事实。

  四

  【转战江西】湖口县城内展开搜捕,窃车团伙“老大”落网

  19日14时,侦查员们马不停蹄,转战江西,经连续侦控,终于发现了主犯李旭已窜至湖口县县城大众饭店。但当侦查员赶至大众饭店时,狡猾的李旭在数分钟前刚刚离开。为及时将李抓获归案,侦查员依据湖口县县城较小且嫌疑对象离开不久的情况,在饭店周边街巷展开搜捕,10分钟后,将潜伏于巷内的李旭擒获。

  李旭交代了其纠集卢广廷、徐学青和堂兄李斌斌窜至上海等地盗窃轿车的犯罪事实。随后,专案组赴湖口县凰村乡,将涉案嫌疑人李斌斌缉捕。

  五

  【回马申城】龙吴路一汽配店老板私下配制轿车钥匙

  同时,警方根据已掌握的情况,李旭在上海徐汇区龙吴路有个董姓老乡,是汽配店老板,专为该团伙私配轿车钥匙。专案组侦查员会同长桥派出所对百色路、龙吴路一带汽配店进行排摸,发现百色路赣奇汽车修配公司的董韵琦有重大嫌疑。但此时董已离开该店。为不惊动嫌疑对象,专案组侦查员和长桥派出所民警于19日下午16时在赣奇汽车修配公司周围设伏。当晚20时,董韵琦落网。

  董韵琦到案后供认了其利用专业修车技术共同参与盗车的犯罪事实。

  3辆桑塔纳轿车就是在这个地方被偷走的栗荣摄

  犯罪嫌疑人被押回上海徐宫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