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雷霆行动特别体验⑾:操各种方言与票贩周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打炒”队员个个身怀“秘密武器”,抓“黄牛”一抓一个准

  “我们的队员个个是语言‘天才’”!昨晚,记者在广州火车站“打炒办”“蹲点”时,一名湖南衡阳的打炒队员透露了一个“机密”———为了巧妙地与票贩周旋,今年参加雷霆行动的打炒队员都至少掌握了两种方言,这使得队员们与票贩之间“沟通无障碍”。

  随着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广铁警方的“雷霆行动”也到了盘点上半段战果的时候。广州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在评点时只用了三个字来概括:“巧、准、狠”,其中“巧”字指的就是包括利用方言伪装自己在内的打炒新技巧。

  学方言必须神形兼备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省两次动用湖南铁路民警打击炒票行为,吓得“黄牛党”一听到民警说湖南话就闻风逃窜。考虑到“黄牛党”会对“湘军”有所提防,今年广州铁路公安局专门对“异地用警”战略作了部分调整,除“湘军”和“粤军”外,“琼军”首次参加“三军”联合作战。

  三地铁路公安机关对今年参与联合作战的民警进行了严格挑选,懂得湖南、四川、江西和广东四地一种以上方言者方有资格入选。因为广东的外来人员以湖南、四川、江西、安徽等地居多,掌握这些地方的方言,就能麻痹倒卖车票者和制贩假票人员,有利于民警“卧底”和查票。

  记者昨晚在“打炒办”请两名打炒队员作了一场精彩的即席“表演”:两人分别用湖南话和四川话模拟了一次与票贩子的对话,无论“演绎”哪一种方言都字正腔圆,连说话的神态都惟妙惟肖。两位表演“艺术家”很认真地说,要想让狡猾的票贩子彻底落入圈套,光方言说得纯正还不够,“每个地方都是有特定的民俗风情的,说话时的表情、语气也不尽相同,打炒队员必须做到‘神形兼备’”。

  先进装备助准确取证

  据透露,除常规的警用装备外,参加今年联合作战的打炒民警还装备了不少先进的取证武器,比如数码照相机、数码录音机、数码摄像机和笔记本电脑等,对“黄牛党”倒票制假行为取证将更方便、快捷、准确。雷霆行动打响前,参加联合作战的民警对铁路客票制作、销售工艺流程、如何辨别火车票代码真伪以及电脑和数码摄录设备运用进行了严格培训。经过半个多月实战,打炒队员们深有感触:“由于有这些高技术‘战友’助阵,对‘黄牛党’基本做到了一抓一个准”。

  狠狠打击职业炒票者

  往年铁路公安机关虽然抓获了不少炒票分子,但治安拘留的多,判刑劳教的少,体现不了“狠狠打击”的效果。今年,铁路警方重点打击以炒票为常业的“黄牛”和团伙炒票甚至内外勾结的炒票团伙,各种新装备和新打炒技术的运用,使取证不像以往那么困难,采访中打炒队员们信心十足:今年既要“让他们在经济上占不了便宜,在法律上也受到严惩”。

  本报记者 梁克毅 通讯员 王云(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