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诗画如药重塑“心灵之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监狱为犯人出版诗集,营造浓郁监区文化,改造曾蒙上毒垢的灵魂

  “诗情画意”,这似乎是一个与高墙囚子完全不沾边的词。

  昨天,当手捧一本还散发着油墨香气的诗集,听着广州监狱服刑犯人深情的朗诵,欣赏一幅幅洋溢着对生活无比热爱的画卷,记者看到了现代化监狱正用较高层次的监区文化改造曾蒙上毒垢的灵魂的一个剪影。

  以诗言志争取前途

  这本新诗集起名《心灵之光》,收集着近三年来广州监狱服刑人员在监狱刊物上发表的200余篇优秀诗作。诗作的高质量让前来帮教的两位作家曾应枫、丁炜也忍不住发出惊诧之声。

  入监九年的王某昨天特别激动,他有好几篇诗作被收入其中,“等我爱人来的时候,我要拿给她看,她不容易啊,我要让她看看我的努力。”他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死缓。

  谈起写诗,王某回忆起2000年元旦,监狱第一次在监区里搞升国旗宣誓仪式———“那时候,我进监狱好几年了,因为刑期长,有种看不到边的感觉,心里特别失落。可当我站在庄严的国旗下面的时候,我的心还是被震撼了。我曾经是一个军人,每天都要站在国旗下看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进来后曾经的岁月离我越来越远,可这一次,我还是感到国家、人民没有放弃我们……”

  他在国旗下宣誓,保证服从管教,努力学习,争取光明前途。当天夜里,他激动得睡不着,起身一口气写下了那篇备受表扬的《当我在国旗下宣誓的时候》。
王某称现在自己心态平衡,每天打乒乓球、跑步,学习电脑,还专门订阅了《电脑报》。对监狱生活,王某评价:和外边社会的差距越来越小,特别是在文化层面上,监狱非常重视改造服刑人员的精神生活;他们在这里可以读到《羊城晚报》等各类书报杂志,每天都准时收看新闻联播,接收各种资讯。

  “当然,没有什么比自由更宝贵的,这只有身陷囹圄的时候才能感受到。”

  图:服刑人员深情朗读诗歌 孙海庆/摄

  重拾画笔追求艺术

  书法绘画作品展室里,挂的第一幅画是一位以绑架罪被判刑15年的服刑人员陆某的作品。

  昨天,他一直微笑着,特别开心。因为在《心灵之光》诗集首发仪式前,他刚刚被广州市中院裁定减刑三年。这意味着还有一年他就可以回家了。当年他的女友说有人骚扰她,他“冲冠一怒为红颜”,绑架了对方十多岁的孩子。进监狱时他整个人都垮了。管教干警与他谈心后,发现他有画画特长,就鼓励他重拾画笔,不要放弃对艺术、对生活的追求。

  “真没有想到,我还可以画画!”学美术出身的他出黑板报,为监狱刊物作画,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女友还是离开了他,但他依然积极改造。这不,他又因平日表现优秀,被评为省级改造积极分子、立功等获得减刑了。

  这些仅仅是监狱文化建设的一个侧面。

  在广州监狱,监区文化正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开展着。每年他们都有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读五十本好书”的活动;他们有文艺队,每年都举办文化艺术节,让罪犯自编、自导、自演;他们成立体育队,“拼搏杯”篮球赛已举办了12期……

  这次出版一本高质量的诗集,有着更深层次的意思。广州监狱政委陈粤华道出当日考虑:应该把建设文化大省的思路延伸到监狱,推动监区文化再上新台阶。

  作家曾应枫称自己很受感动。她说如今社会上写诗的人少,能出诗集的更少,她却在高墙里看到了这本优美的诗集,里面有囚子们最真实的悔恨和追求,而越过这本诗集,她看到了在广州这个大都市里,监狱正为服刑人员创造了一个健康、积极、人性化的教育环境。正如广州监狱监狱长罗波在序言里这样写道:即使是服刑生活,也要以诗言志,以歌激励,才会活得精彩,才会跟上时代的步伐。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陈强义 黄冬荣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