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才市场:热热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1:37 山西晚报
  2003年是我国高校扩招后第一批毕业生开始就业的关键年头,据我国教育部门统计:全国高校2003年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212万人,相比2002年,增加67万人,增幅高达46%。这一年,我省也有11.8万大、中专毕业生走向社会。对于2003年就业的压力,这些学子们深有体会。从2002年的冬天,他们就开始像“新嫁娘”一样筹备自己的简历,购买通讯器材,添置合体的衣装,然后赶赴一场又一场招聘会,见一家又一家的单位。

  2003年毕业生:就业是一场挑战

  2003年的毕业生人数多,而且又逢4、5月份突至的非典……真是天时不利。直到2004年的第一个星期天,记者在省人才市场还可以碰到为数不少仍未就业的2003年的毕业生。王严是2003年7月从河南一所高校毕业的,学的是会计,家在山西吕梁。小王讲,从2002年的12月起他就开始找工作,北京、山东、河南都试过。开始时打算在北京就业,所以,仅在2002年12月30日那次全国人才交流会上,小王就投出去50多份简历,可是无一回应。王严说自己的工作方向很简单,不是属于挑三拣四的那种。制作简历的时候,他也不算很着急,因为他们学校2002年的毕业生甚至在没有毕业前就有签约的,很多大专生都签了,他学习成绩不错,也没有过分的要求,因此对自己充满信心。

  那次参加完全国最大的招聘会后,他又带着自己修改了十几遍的应聘简历,参加了北京大大小小的好几场招聘会,但投出去的简历都如泥牛入海,没有反馈回任何消息,这点让他感到害怕起来了。这种情况下,他抱着“不管好坏,先定下来”的心理,在北京找过手机销售、电脑公司等单位,然而结果都感觉不好。后来又去过几次山东、河南,当地的招聘会也参加过不少,可是还没等到有点眉目,可怕的非典又来了,找工作也只有靠网络、电话来进行了,可是效果都不是很好。

  “2003年毕业是一场人生的挑战!”王严讲,那段日子自己深刻地感受到了现实的沉重。后来,家里来了电话,父母不希望他一个人呆在外地,开始劝导他:“回老家吧,男孩子总不能老在外漂着,要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才行。如果留在外地,买房子还要更多的钱,家里的负担会很重。”王严家里的条件在当地还算可以,父母也为他的工作上下奔波着。可是,王严仍然心有不甘,但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确有很多困难,于是他决定回太原寻求发展。从7月份毕业,小王已经去过一家单位,是一家小公司,干了3个月,但老板都没让他见过账本什么样,对于从事财会工作的小王而言是不小的打击,又坚持了3个月,小王决定重新再找工作,如果还找不到合适的单位,他计划回家准备考研。

  2003年的就业对于一些人是艰难了些,但大多数的人还是进入了就业岗位。在6月底,国家公布的就业率是本科生60%,研究生80%,专科生约30%。而据我省有关部门的统计,到2003年底,尚有3000多人没有进行初次就业。

  大学生就业节:一次贴心的帮助

  对于2003年的就业形势,本报曾经在2003年3月底举办了一个促进学生就业的“节日”,为缓解2003年的就业压力尽了一份绵薄之力。3月27日,我省首届大学生就业节在省人才市场拉开序幕。在就业节的首场招聘会上,来自全省的万余名大、中专学生参加了招聘会。“就业节”共在省人才市场举办了7场大型人才交流会,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有300多家,提供的就业岗位达15000多个,进场的求职人数高达4万多人次,供需比例为13,初步达成意向的占60%左右。

  在就业节期间,人才专家还深入到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发布用人信息,并进行就业指导说明、人事代理咨询、人才测评和现场求职登记等。4月12日,就业节还组织了一次人力资源经理与毕业生的对话会,会上学生与企业就一些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通过对话会彼此了解了对方的需求,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也使学生求职时对企业的要求和自身的条件有了一定的认识。

  首届大学生就业节对我省2003年的高校毕业生来讲,可谓是雪中送炭。

  公务员考试:热度赛过七月骄阳

  2003年7月4日至6日,2003年省直国家行政机关垂直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在山西人才市场进行。这次考试共招考816名公务员,连续两天,来自全省各地的高校毕业生将山西人才市场的二层交流大厅围了个水泄不通,报名现场的热度赛过了7月的骄阳。鉴于报名现场的火热状况,报名工作又持续到7月11日。经过报名统计显示,有的岗位的竞争比例达2001。

  随着就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务员待遇地位日益提高,报考公务员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第一选择。眼下山西省各地市县的各类招考,凡是与“公务员”三字沾上边的,每次都人山人海,火爆异常。

  人事部门认为,之所以近年来考公务员呈现出了“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随着整个社会的进步和人才数量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的大量增加,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改革,一次分配定终身局面的打破,使人才流动、二次择业成为必然趋势,不少人看上了相对稳定的公务员职业。对于目前考公务员是否炒得太热了这个问题,一位人事部门负责人认为现在这种状况基本属于正常,不算过热。他分析,从市场供需来看,公务员的报考招录是集中起来加以公布,因此外界看来似乎是过热了。另外,2002年之前的几年间并没有大范围招聘过公务员,这也是公务员报考过热的一个原因。

  我省状况:人才发展极不平衡

  从山西人才市场提供的2003年全省人才市场供求信息分析可看出全省人才市场供求状况,全省人才市场招聘量排在前10位的专业依次是:营销类、服务类、技工类、管理类、工民建、计算机、电子类、财会类、医药类、设计类。此外,房地产经营管理、国际经济等也是热门的需求专业。求职数量排在前10位的专业依次是计算机、财会、医药、文秘、营销、餐饮、设计、教师、技术、司机。

  山西企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在每周人才市场的供需排行榜上都高居前三名,是市场需求的主流。人才专家认为,这与山西近几年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活跃程度密切相关。随着市场越来越进入买方市场,企业必须有一支活跃的有市场开拓性的营销队伍。对于我省而言,营销人才的整体素质不高,因此营销人才的更新频率较高,是近几年最活跃的供求市场。

  根据2003年11月7日山西地市人才主任会议反映的情况看,我省的人才地域发展极不平衡。第一,地市人才的总量不足,以朔州为例,朔州市目前拥有人才总量为33225名,仅占市总人口的23%;第二,人才结构分布不合理,表现为机关事业单位多,企业少国有企业多,民营企业少;第三,人才层次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少,低层次人才多。以襄汾县为例,该县民营企业现有人才1100多名,拥有高级职称的仅有61名,占5.5%,中级职称的有146名,占13.3%,初级职称的741名,占到了67%;第四,人才外流现象非常严重,以吕梁为例,每年毕业的吕梁籍本科生有1000多名,可回吕梁工作的仅有不到200人,不足毕业人数的20%。人才状况的分布不均导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又影响到了人才的吸引和停留。老百姓常言: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才的流失已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一道伤痕。

  希冀2004:人才工作将有新动向

  2003年底,在我国人才工作上出现了一次对人才发展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会议,即召开了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我国将实施人才强国的战略,人才观念将出现历史性突破。今后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惟学历、不惟职称、不惟资历、不惟身份。人才流动将冲破机制的羁绊,建立完善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形成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的机制。

  在2003年的11月27日,《山西省人才市场管理条例》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初审,条例的出台将使人才市场的发展得到良好的法律保障,为人才流动工作起到促进作用。2004年,我省的人才工作也将会有新的亮点,据人事部门人员透露,我省将于2004年2月份召开人事工作会议,人才问题将是要讨论的重要话题。另外,今年的春末夏初,我省还将召开全省的人才会议。

  山西的人才工作将会出现一番新的气象。(系列报道完)

  (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