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油城谋划身份转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8:01 北方晨报
文/本报记者柏岩瑛
  石油赋予盘锦一个特殊身份

  今年65岁的退休教师姜明先生总是担心着一件事:石油要是没有了,我这每月100元的地方补贴恐怕也就够呛了。一段时间,姜先生对有关油田的事情特别关注。其实,在盘锦市和姜先生一样心存疑虑的不只他一人。当人们发现石油要远离他们时,才发现石油与他们的生活休戚相关。

  盘锦地处辽河平原的中心地带,有“南大荒”之称,“轻工业豆腐房,重工业打马掌”是当时工业状况的缩影。上个世纪70年代,辽河油田在盘锦的开发建设改变了这座小城原有的生活状态,给这里带来了丰富的生活内容与全新的生活方式。

  因为辽河油田的原因,在盘锦有一个特殊的区划概念:地方。“地方”,什么意思?就是说油田之外的地域或工作。因此,盘锦人也就泾渭分明地分为“油田的”和“地方的”。时至今日,这个特殊的区划概念依然保留。

  无论是“油田的”还是“地方的”,人们都享受到了因油田建设带给自己的文明与进步。人们很早就享受到了天然气带给生活的方便与舒适,并拥有了很好的就业机会……生活开始变得有滋味了。

  有资料表明,盘锦市油气开采及相关产业创造了16.1万个就业岗位,占全市城镇在职职工总数的69%。多年来,盘锦市油气采掘业一直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0%以上,2002年,盘锦市实现GDP302亿元,其中65%是油气开采及相关产业拉动的结果。

  “辽河油田的开发,对盘锦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盘锦是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油城也因此成为盘锦的一个重要身份。油气开采量递减让盘锦人重新盘算未来有关辽河油田油气开采量的数据已经不再是一个秘密,长期依赖石油的人们开始面对这样一个事实:目前,辽河油田原油、天然气开采累计动用探明地质储量已过半,原有资源综合递减率已达6.7%,自然递减率已达27.8%。尽管每年都有新增探明储量作为补充,但新增探明储量已明显低于当年动用储量,储采比严重失衡。

  而有关专家对辽河油田的总体估价是:勘探已进入高成熟期,开采量已进入总递减阶段。

  同其他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一样,油气资源也必然要经历由盛到衰的生命周期。从1970年开始到1995年,辽河油田油气产量达到了最高峰,当年实现原油产量1552万吨,天然气产量17.7亿立方米。从1996年开始,原油、天然气产量开始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到2002年,原油产量减少到1351万吨,天然气产量减少到11.3亿立方米,分别比1995年下降了13%和36.2%。

  辽河油田从1970年正式开采以来,截至2002年年底,已累计生产原油2.9亿吨,天然气435亿立方米;累计向盘锦以外的其他城市输送原油两亿吨,输送天然气249亿立方米;累计向国家和石油总公司上缴利税及各种费用772亿元。

  盘锦作为资源型城市,油气开采量的递减已成不容回避的问题。

  带着惶恐和未知,盘锦人开始打算着未来的生活。

  油气采掘业和五大接续产业构建盘锦新经济格局

  长期以来,由于诸多原因,形成了资源型城市与加工城市的产业垂直分工,资源型城市发展矿业和原料工业,而加工城市对原料进行深加工,这样就造成了资源型城市的产业结构过于单一,对资源经济的依赖过强,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典型特征。

  油气资源的递减,给盘锦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已经凸显出来: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就业压力加大。

  盘锦人看到了因资源开发而兴、因资源枯竭而衰的城市所付出的沉重代价,也认识到如果不及时的调整、改造与转型,未来将难以预期。

  “加快发展接续产业,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当盘锦市委、市政府将这一发展方向和盘托出时,人们躁动的心绪慢慢变得平和了。

  盘锦市委书记曾维认真地分析了盘锦市的客观实际。他说,盘锦虽然是一座年轻的石油化工城市,但已经显现出老工业基地的基本特征和基本属性,是典型的以资源开发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因此,盘锦的经济结构出现“三偏”的特征,即偏重、偏油、偏公。但从正面讲,盘锦以油气资源作支撑,经过近20年的努力,已经形成相当规模的经济总量,去年,盘锦的经济总量在全省位居第四位,工业上缴利税位居全省第一。再加上盘锦市地域小、人口少、建市时间短,因此相对负担轻,这些因素又成为发展接续产业的巨大潜力。

  “九五”以来,盘锦市油气采掘业以外的多元产业已经出现了较好的发展势头。近几年来,全市非油气产业年均增长15%,占GDP的比重每年提高2—3个百分点。这说明盘锦区域经济对油气开采拉动的依赖性开始弱化。

  曾维强调,盘锦作为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要避免两个极端:单纯依赖石化资源,或者是抛弃很有潜力的石化产业。发展非油经济不等于放弃油气产业,坚持“依托不依赖”的观点,继续依托资源优势,做好下?尾罚纬删薮蟮木米芰俊?

  曾维观点明晰地阐述了盘锦市的发展思路:坚持“生态立市、科教兴市、产业强市”的根本要求,实施“结构调整、外向牵动、油地融合”的发展战略,以结构调整、推进工业化进程、增加就业和加快生态建设为四大任务,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技进步为动力,实现“一个突破、四个形成、发展五大接续产业。”

  “一个突破”就是:突破油气开采单一支撑经济发展的格局,形成多元支柱产业。2010年,全市GDP总量突破650亿元,非油经济比重由目前的49%提高到70%以上,形成多元产业支撑区域发展格局。

  “四个形成”就是:形成多种经济成分竞相发展的经济结构;形成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市场经济运行体系下的优良环境;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五大接续产业”就是:在努力稳定油气采掘业,巩固全国油气生产基地地位的同时,改造和提升石化产业,建设全国最大的化肥、沥青和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积极培育和发展汽车零配件等机械制造业;壮大塑料和新型建材业,建设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发展和提升现代服务业。最终形成油气采掘业和五大接续产业共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率先实现资源型城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由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变

  经济学家胡鞍钢认为,经济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持续增长的过程,也是一个经济体(国家、地区或企业)不断转型的过程。所谓转型是指从传统工业化模式转向新型工业化模式;从资源、资本驱动的工业化转向技术、知识驱动的工业化,也包括利用丰富的劳动力驱动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和服务业;从全球或全国市场低附加值到中附加值,再到高附加值;从技术类型的低技术到中技术,再到高技术。

  曾维说,盘锦的人才结构受产业结构的影响,人才结构单一,多以石化及相关专业为主,并多集中在大企业中,同时,高学历专业人才少。因此,要提升盘锦的整体水平,必须依靠“科教兴市”,靠人才、科技支撑起盘锦未来的发展空间。

  同时,胡鞍钢也提出,转型又存在一个所谓发展路径依赖问题,即一旦形成了某一种发展路线,就产生一种锁定效应,自我强化效应,难以改变,难以变革,也难以创新。

  无论是盘锦人的生活内容还是经济结构都重重地烙上了石油的痕迹,人们已经形成了一种心理定势,这包括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资源转型的同时还必须要完成心理的转型。

  今年年初,盘锦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全部走出去,挂帅招商,培植新的项目源。据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新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49个。这些项目包括汽车零配件、制药、农业等。目前,盘锦市开放的局面已全面打开。

  记者从盘锦市发展计划委员会获悉,年初,全市筛选确定了单项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87项,年计划投资24.8亿元,作为该市年度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重点。记者从盘锦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得到最新消息,截至昨天,这些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2.2亿元,同比增长了88.1%,竣工36项,在建35项,前期工作16项。

  在续建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年初处于前期工作阶段的一些重大产业化项目也加快了推进速度,辽河石化分公司年产100万吨稠油延迟焦化项目、有机猪养殖与加工等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40万吨乙烯扩建、10万吨苇浆及造纸、30万吨环烷基润滑油、日处理1000吨鲜奶等项目都取得了实质性的前期推进。曾维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上下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三次产业之间的关系。要按照产业强市的要求,走绿色农业、新型工业化和新兴第三产业的路子,把三次产业都做强做大。同时,要突出重点,大力发展二产业,尤其是二产业中的地方工业,加快工业化进程,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和现代化。二是处理好企业改制、改组、改造与上新项目的关系。一方面要积极推进现有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制、改组、改造,又要继续搞好招商引资。三是处理好稳定油气产业与发展非油产业的关系。一方面要继续依托油气资源,延长油气开采相对稳定期,延长油气深加工产业链;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非油产业,尽快形成多元产业支撑的局面。四是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新上项目一定要坚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有利”的原则。既要经济发展,也要碧水蓝天。凡属污染环境的项目,无论规模多大,都不能批、不能上。盘锦市在引进项目时,严格恪守着这一原则。为此,盘锦市成立了生态建设领导小组,今年,市委书记曾维先后四次进行现场办公,使生态建设、环境保护15项重点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发展接续产业是盘锦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生活中的全局性任务,但必须坚持全面、协调、科学的发展观,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盘锦市将大力发展以循环经济为标志的生态经济,打造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到2020年,完成由资源型向综合型城市转变,初步建成现代化生态城市。”曾维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的盘锦。非?兄凭煤拖赜蚓贸晌匾龀ぐ蹇?

  曾维介绍说,盘锦市在发展接续产业过程中,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县域经济作为盘锦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增长板块。

  油气产业如同空气一样渗透到盘锦的每一个角落,就连非公有制经济也带有油气的痕迹。熟悉盘锦的人都知道,盘锦的大多数民营企业家都是做油气产品买卖中间商发展起来的,很少有依靠实业发展起来的。

  对此,盘锦市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向生产领域特别是向工业领域和生态旅游等新兴第三产业集中;引导现有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向科技型、外向型、集团化方向发展。要重点扶持一批民营骨干企业做强做大,使其成为具有知名品牌和在省内、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企业,要发展一批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中小型非公有制企业,成为安置就业的重要渠道。

  同时,盘锦市委、市政府提出民营企业家与国有企业家享受同等待遇,并制定下发相关文件。现在在盘锦,召开企业家会议,国有企业家与民营企业家同时参加。今年,盘锦市又组织民营企业家进党校学习,并组织50多名民营企业家互相学习、到外市去学习发展高科技项目产业,形成一个企业家群。用市委书记曾维的话讲,“他们都是财富的创造者。”盘锦市非公有制企业扩大投资规模和领域,预计实现增加值69亿元,同比增长19.5%,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到20家。坚持发展县域经济,确保农民增收、县乡财力增强。盘锦市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着力增强农业竞争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以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为方向,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带动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检验体系,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重点扶持牵动性强、带动面广的龙头企业,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县域工业发展,要以民营经济为主,立足比较优势,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农业产业链、本地特色资源开发、为油田等大企业配套加工等,提高县域工业的产业层次,增强县域工业的竞争力,争取利用五到十年左右的时间,使县域经济的工业化水平由现在的30%左右提高到70%以上。闻惯了油气味的盘锦人开始接受油气在慢慢地淡出他们的生活这个现实,但生活还要继续,日子还要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而这个问题正是盘锦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发展靠人民,发展为人民”,曾维这样诠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