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星高照,新年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2:5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今天上午从市天文学会获悉,除夕夜,苍穹将有三星高照的吉祥天象。

  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技馆技术顾问赵之珩称,自古以来,我国民间就有“三星高照,新年来到”的说法,它象征着吉祥如意。今夜9∶20左右,猎户座中间的三颗明星将高挂在南方天空的群星之中。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三星运行到中天(苍穹正南方),地平高度为51度。每颗星的亮度达到2等,泛着青蓝色的辉芒,整齐地横着排成一行,高挂苍穹,晶莹闪烁,点缀着除夕夜的星空。传说里,这三星是猎户座“奥赖翁”腰带上的三颗钻石,光艳剔透,衬托着奥赖翁威武的身姿。在三星周围还有4颗亮星呼应,使猎户座成为88个星座里亮得最抢眼的星座。在猎户座周围环绕着璀璨的群星,其中的明星是天狼星、南河三、北河三、五车二、毕宿五。

  在视野开阔灯光较少的郊外,人们举头望去,还可在“三星”的左下方看到一个颇具规模的云团,这就是“猎户座大星云”。它们是宇宙间的气体,从一端跨到另一端的距离是150光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