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的能否体谅司机不识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乘客的经历的确让人苦恼,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外籍”司机正想方设法提高“识路”能力

  本报讯 记者戚耀琪报道:近日不少市民反映,“打的”遇到不识路的司机,结果在市区兜圈,费财又费时。

  乘客说经历

  市民郭先生说,那天他赶着去云台花园,在环市路上了车,结果司机用外地口音问他:“您带路好么,我不认识路。”郭先生一听就懵了,自己也是初来广州,本来指望司机,现在竟然“盲人上瞎车”。最后,郭先生不得不拿出随身携带的地图,一路按图索骥。

  另一位读者陈先生也诉说了类似的事情,他那天从老远的地方赶回市区的公司,的士开出一段,司机才说不认得路,他顿时火冒三丈:“你说广州话的,也不认得路?”司机回答:我是刚从梅州来的。由于一路单双线路交错,没有开过车的陈先生比划加上想象,好不容易才兜回了公司,结果算算,比坐公交车还要慢!

  据记者观察,不认识路的司机大多并非是故意蒙人,他们也在努力认路和抄近路,一位外地来的姓刘的的士司机对记者说:“对于道路,我只要走过一次就认得了,但是,没走过的还是需要你们指点。”记者问:“如果乘客也是外地的,不就完了?”他回答:“那我有时会打手机问熟人了。或者边走边找吧。”

  司机说苦衷

  有资料显示,广州市现有出租车公司超过100家,在册出租车1.6万辆,有出租车准驾证的从业司机3万多人。据了解,“不识路”的司机日多的原因之一是出租车市场的本地司机数量大量缩减;原因之二,由于广州街道密集,路况交通复杂,改道时有发生,以至于外地司机无论多么精明,开起车来还是颇费脑筋。

  出租车业有关人士更是道出了深层的苦衷:“现在广州的士司机没钱赚,所以越来越多的本地人都不做了。”一位河北籍的士司机对记者说:“上海出租司机基本都是本地人,我们进不了去,深圳出租车交纳的押金太高,而广州一些公司才要押金两万元,所以我们就来了,尽管赚钱不多,但是有空缺提供给我们就行了。”这位司机粗略给记者算算说:“我一个人每天跑12小时,一天大概能够收入300元(包括私下给乘客打折),扣除上缴的管理费、油费等,只剩下100元,因此本地司机都纷纷转行了。”

  记者从某出租汽车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有外地来的司机超过一半,而且这种趋势在逐渐上升。对于外地司机不识路的问题,公司内的有关人士说,司机认路能力还是很强的,尤其是勤快的司机,还是能够在短期内的掌握交通走向,市民当然有权选择的士,也有权指使的士怎么走,同时也应该给外来司机多一些宽容,避免不必要的磨擦。(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