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城一名65岁民间艺人巧夺天工 雕出'百猴'闹新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7:5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柳州1月21日讯(记者李旭东易星)一座浑然天成的根艺假山上,一百只栩栩如生的猴子嬉戏欢闹,趣味盎然。柳州市65岁的民间艺人温华忠巧夺天工,妙手雕出一件罕见的大型根艺作品,以迎接欢乐祥和的猴年的到来。

  这件命名为“百猴迎春”的根雕作品,是用百年紫薇老根做成的,高约2米,宽1米,重达150公斤。8年前,温华忠老先生踏破铁鞋,在柳江县三都镇一山岭上挖到了这盘根错节的老树蔸。回来后,细心敲掉树根里包裹的大大小小的石头,一座空灵通透的假山呼之欲出。

  温老先生对记者说,他对猴子情有独衷,因为猴子属灵长类,是与人类最接近的动物物种,灵巧活泼,机敏善变。几年来,他一直构想着要就此材质,雕一个百猴图。为迎接猴年的到来,他经过精心构思布局,去年开始动手,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终于在春节前完成了这件作品。

  在这座大型的根艺假山上,温老先生“因地制宜”,利用树根的多余或突出部分,立雕或浮雕了一百只猴子。这些猴子坐立卧爬,翻斤斗,抓虱子,形态各异,活灵活现。整座假山从上到下,共分“大闹天空”、“花果山”、“猴子捞月”、“水帘洞”四层景观。

  编辑:刘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作者:李旭东 易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