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人单位纷纷争抢高层次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8:2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夏春胜记者洪光豫)能否集聚优秀人才,是决定企业发展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浙江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极大拉动了人才需求。尤其是第四季度,对人才的需求出现井喷现象,共有招聘单位16589个,招聘职位总数达192440个,应聘人数超过52万人次。

  尽管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旺盛,但大中专应届毕业生就业仍有点难。去年是全国高
校本科生扩招毕业的第一年,全省大中专毕业生逾18万人。我省各级人才市场采取各类措施,积极为大学生就业搭建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有65%以上的应届毕业生通过人才市场举办的各项人才交流活动实现就业。但从总体上看,全年求职人次与招聘岗位数之比为3.3∶1,依然僧多粥少。同时,从全年需求岗位看,一半以上职位来自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及其他非公经济组织。而一些大学生仍不愿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发达地区去创业,就业观念还有待进一步转变。

  如今,高层次人才已成为用人单位争相抢夺的对象,在人才市场上可谓供不应求。据2003年人才市场和人才流动调查统计,我省每次举行的大型招聘活动,都会吸引大批省外大学毕业生,浙江已成为普通人才的聚集地。然而,高层次人才数量相对较少,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赴海外和省外招聘高层次人才,已成为我省用人单位的内在需求。

  对国内的各类人才中介公司来说,明年将是竞争异常激烈的一年,在应对日益增多的本土同行压力的同时,不久就将杀到的洋猎头更将加剧人才中介行业的激烈“搏杀”。随着人事部、商务部、国家行政总局的《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境外人才中介机构也将进入我省。去年已有少数境外知名中介机构来我省开推荐会,寻找合作伙伴。可以预见,洋猎头将在不久的将来在我省开展人才中介业务。

  新闻链接十大紧缺专业

  据省人事厅对省人才市场、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等人才市场的调查,排在需求专业前十位的是: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机械制造、计算机与应用、机械设计、国际贸易、电子工程、财会、文秘、土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