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除夕夜,110站岗保护万家平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8:2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记者陈昌旭)窗外鞭炮声声,礼花灿烂。从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向外看去,除夕之夜的杭州一派喜气洋洋、安乐祥和。但是全市公安民警却在万家团聚之时,为保一方平安坚守在第一线,确保平安杭州。

  除夕之夜,千家万户团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地看着春节联欢晚会。110指挥中心会是什么样呢?

  还没有跨入指挥大厅的门,就听到繁忙的接听电话声音,“喂,在哪里呀?有没有人受伤?要不要叫120呀?”

  “酒喝多?在打架?在什么路上?声音说大点呀。”

  “哪里着火了?哦,消防车马上就到。”

  步入指挥中心,你根本没有过年的感觉,紧张而忙碌。只见指挥中心大厅正面是巨大的屏幕,两台12组的实时监控显示器。在杭州主要路段、重要路口都有监控器实时监控。工作民警正在接电话,边把报警信息输入电脑,边与市区的110巡逻车联系:“63号巡逻车,去灵隐……”

  灯火通明的大厅里,八位民警坚守在两排指挥台前,熟练、及时地接听着市民的呼救。

  团圆饭,值班的民警不能回家吃了,但除夕的晚餐他们吃什么呢?

  只见一位正在吃饭的民警,听到电话声以后,立即放下手中的筷子,接起身边的电话。原来,在指挥台的间隙,有两张长条形的茶几,拼成了一个小桌子。上面放了几个菜,边上是一个年夜饭的菜单:姜葱竹蛏、白雪公主(本鸡+水饺)、白切羊肉、蒜香骨、百合嫩姜炒牛柳、油焖笋、特色腰花、马蹄炒酱肉、锅巴、金针三丝、菜心等。

  吃这顿年夜饭,可不容易:这笔只有200多元的年夜饭,大的饭店是不愿意接单的。因为值班人员不能离开,必须烧好了送货上门。菜单上本来有“湖蟹”,被划掉了。一问才知道,这些菜也是挑出来的。吃起来麻烦的菜,不能要,因为怕影响接电话的速度;骨头多的菜也不要,怕耽误时间。

  谁烧的这餐饭呢?单位的食堂放假了,大饭店不愿意送;最后在离指挥中心300多米远的惠民路上的一家“味真”小餐馆帮了忙。热心的老板不仅烧好,还用三轮车拉到指挥中心。虽然有的菜送上来已经凉了,但总比方便面好多了。

  八个民警围坐在小茶几前,就这样草草地吃了年夜饭。

  昨晚值班的八位民警,从头天下午五点多上班,直到今天早上八点。他们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四科的民警。他们都是年轻的民警,年龄最大的杭立军,也只有35岁。但在杭立军18年的公安工龄中,有15个除夕之夜在值勤。

  该科的章涛刚刚喜添贵子,还没有满月。但是他和许多民警一样,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让老婆、孩子去了父母家中。他说,越是节假日公安民警越忙,都已经习惯了。家里是支持他的工作的,但他一想到很少在家的日子,有些愧疚;当然,更多市民能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这对每一个公安民警来说是最大的欣慰。

  左上图:除夕之夜,110指挥中心民警的摇年夜饭见缝插针。李必罡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