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乡的过年习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9:08 今晚报

  我的家乡是安徽砀山县,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家乡过年的风俗习惯,基本上反映了中原一带的传统特色,有许多恐怕是外地朋友不了解的,说出来供大家评赏一番吧。

  从腊月二十几开始,每家都要蒸大批的馒头备用,记得我家光蒸馒头就要忙上一整天,蒸的几十笼馒头全放进粮缸,一直要吃到正月十五。不过,这些年许多人家都改为买馒头了。

  年三十那天,少不了吃饺子,在我的家乡,饺子被称做“扁食”,个头要比城里的饺子大一半。饺子出锅后,都要给家中或邻居的老人送一些,以示尊敬。人们也把老人能吃多少“扁食”,作为判断身体状况的标准,过年时人们关心老人的健康,一般都会问,“现在能吃几碗扁食?”

  年初一是拜年的日子,但只限在四邻间活动,不去亲戚家。初一这天,老人特别是辈分长的不出门,要等着后生小子们给他们拜年。前些年,给老人拜年少不了磕头。尤其小孩子们,无所顾忌,知道磕头拜年会有压岁钱,所以最愿意磕头。但现在这些年,不少年轻人出外打工、上学,受了现代教育,已经很少有拜年磕头的事,倒是一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偶尔还会这样。

  在家乡,新媳妇过年如“过关”,她需要给长辈们挨个拜年,一些调皮的儿童会像闹洞房一样,同新媳妇打闹,所以,出门之前,新娘子少不了找几个女伴陪着,这样在关键时刻,会有人“保驾护航”。但这些年,家乡的儿童似乎“文明”很多,很少再会这样了,反正我几次在家过年也没看到过这样的事。

  我们那里有一个说法,“初七初八送火把”,就是拿着火把去野外,把火送到路上再回来,有求来年风调雨顺的意思。那两天的晚上,田地里总是火光闪闪,但不知这个风俗现在还保留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