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心!“无糖食品”可能有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1: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接到读者投诉,说一些号称无蔗糖的产品实际上含糖,吃了这样的产品某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患者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记者随即暗访了南京市的一些大商场,果然发现几种食品在玩文字游戏,让人防不胜防。

  市民张先生说,春节来临,他前天特意去超市为老岳父买了一些礼品。由于岳父患有糖尿病,他特别注意买了一些无糖型食品。哪知回到家仔细一看,一种号称“无蔗糖”的产
品竟然含糖,这不是在误导消费者吗?记者随即来到新街口一家大商场的地下食品超市,记者发现张先生投诉的南京某食品公司生产的肉松外包装上印有很显眼的“无蔗糖”字样,但仔细看其配料表时,你会发现该产品中含有2%左右的总糖。在另一柜台上湖北一家公司生产的即溶玉米羹也号称“无糖型”,但在包装上很小的文字说明中,又清清楚楚地写着保留了原有的甜度,仍然是含糖食品。

  据了解,无糖食品是指不含食糖即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葡萄糖、麦芽糖、果葡糖)的食品。目前市场上的无糖食品有饮料、八宝粥、奶粉、饼干、口香糖、壮骨粉、麦片、巧克力等。但个别企业在玩文字游戏,用“无蔗糖”产品代替无糖产品,欺骗消费者。事实上,无蔗糖不等于无其他单糖(葡萄糖、果糖等)或双糖(蔗糖、乳糖、麦芽糖等),所以该类产品并不是无糖产品。还有的虽然标注“无蔗糖”,但在其配料表中却标注加有白砂糖或葡萄糖,其实蔗糖和白砂糖是一回事,只是叫法不同而已。另外,一些所谓的“无糖食品”,虽然未使用蔗糖作为甜味剂,但却“偷梁换柱”,把蔗糖的替代品糖精充作甜味剂,实际上此类产品并不等于不含糖。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人士认为,这些食品生产厂家其实是在打擦边球,玩文字游戏。由于真正生产无糖产品会增加成本,工艺上要求也较高,所以他们就在外包装上动了歪心思。如写上很大的“无蔗糖”字样,不细心的人很容易以为就是无糖产品。所以他特别提醒消费者:选购时不仅要看该产品是否标注“无糖食品”的字样,还要看其配料表,对无产品糖分标注或标注不符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张本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