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大年,广州没有忘记流浪人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政局和救助站工作人员昨天上街派发了500多张《求助指引卡》

  本报讯记者黄丽娜、通讯员文燕媚报道:昨天是大年夜,加上最近天气骤然转冷,为确保在广州市的流浪乞讨人员可以过一个平安年,广州市民政局会同广州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昨天走上街头,在流浪乞讨人员较多的地区派发了500多张《求助指引卡》,指导他们进入救助站,获得政府的妥善安置。

  措施齐备保障平安

  记者看到,派发的《求助指引卡》一面印着求助对象的标准:“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者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另一面印着广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地址、电话、公交线路,以及一张标明救助站位置的详细地图。“印发求助指引卡,就是为了确保流浪乞讨人员不会因为不知道救助站地点、路线,导致无法求助,而发生冻死、饿死、病死事件。我们要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救助管理站的徐书记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日来,为了保证被救助人员可以安然度过寒冷天气,救助站为每人准备了两床棉被和一条毛毯,对老年人实行特别监护。在救助站过大年的被救助人员,还在除夕和初二安排了加菜。工作人员表示:“起码让他们能吃上肉。”此外,救助站在节日期间还为被救助人员购买了三批火车票,帮助他们返乡。
图:工作人员向乞讨者了解情况并派发《求助指引卡》
  图:有些“职业乞丐”说啥也不愿意去救助站 本报记者 朱文海/摄

  沿路派发沿路劝说

  记者昨天跟随一队工作人员前往了乞讨人员较多的火车站和天河城广场。沿路上,只要看见有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停下车、走上前、派发指引卡,并努力劝说他们前往救助站。

  在广州大道立交桥下,工作人员就发现了一名头裹毛巾、带着三个小孩的妇女正坐在桥下。经询问她们来自贵州,妇女说她丈夫死了,带着三个小孩来广州乞讨。工作人员向她指明了救助站的方向,并表明政府会提供免费食宿,还会尽量帮助她回家。妇女听后,起身带着三个小孩往救助站的方向离去了。

  但和天河立交下一名老人的接触就不那么顺利了。发现她的时候,老人正在捡吃垃圾桶里的剩盒饭。工作人员告诉她盒饭里的食物已经发霉了,让她前往救助站。但老人只会“咿咿呀呀”地不断摇头,没办法交流。无奈之下,救助人员只得叫来附近的保安,把《求助指引卡》交给他,希望他可以护送老人前往救助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出台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和《救助办法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求助人员必须自愿前往救助站,救助管理人员不得强行把他们带入站内。所以面对这类情况,工作人员只能寄希望于公安、城管部门的配合。

  “职业乞丐”不愿受助

  在流浪乞讨人员比较聚集的天河城广场前的地下道里,工作人员首先发现了两名学生模样、跪在地上行乞的孩子。他们面前摆着自己的获奖证书和一封求助信,大意说自己品学兼优,但由于家境困难无力继续求学,希望好心人资助学费。但当工作人员把指引卡派发给他们时,两个孩子捂着嘴一个劲地笑,转身就跑开了。

  过街隧道里还有一位白发老人蜷缩在地下。她告诉记者和工作人员她从河南来,丈夫没了,大儿子死了,小儿子跑了,多亏有老乡好心把她带来广州要饭才没饿死在家乡。工作人员表示救助站可以给她提供安置,但老人反反复复说,自己有老板照顾,老板已经买了明天回河南的火车票,她再要点钱就可以回家了,不愿意去救助站。问起她晚上在哪里过夜,老人说自己也不清楚,反正每天晚上跟着个捡破烂的一起回。还有很多乞讨人员,一见工作人员到来,就马上溜之大吉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都已经是靠行乞为生的“职业乞丐”了。

  在体育中心,记者还遇到了一位残疾乞讨者。看了工作人员递上的卡片,他笑着说:“说实话,我就是为了搞点钱,开个修鞋档,我不会一直行乞。我知道救助站会管一两天吃住,但你们不能给我钱,我肯定不会去。”

  市民热心帮助派发

  在昨天派发《指引卡》的过程中,很多市民在了解到《指引卡》的功用后,纷纷主动给工作人员指引流浪乞讨人员经常聚集的地区,并表示愿意帮助将《指引卡》发放给乞讨人员。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一方面希望他们可以得到政府的帮助,另一方面也希望广州的市容可以更好。”一些城管人员、保安也向救助站工作人员要走了部分《指引卡》,表示会协助宣传、派发。

  救助经费用在实处

  在春运高峰期,会不会有些人冒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名头,想通过救助站免费返家呢?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甄别求救人员的身份,仍然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但通过一段时期的摸索,他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基本可以保证让需要救助的人获得帮助,不属于救助范围的坚决不允许浑水摸鱼。“救助站是政府对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行的临时性救助,它填补了社会福利方面的一些空白,是一项好政策。但从经费方面说,救助花的是每位纳税人的钱,我们在确保救助的同时,也一定要对纳税人负责。”救助站的负责人表示:“责任心、热心、爱心是我们站内每一位从事救助工作人员的准则。”对于救助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该负责人表示,还需要政府及市民的多方支持。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