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灾民、非典康复者、老人 他们这样度过猴年新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除夕,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最喜庆的日子。在这个合家团聚、同庆新春的时刻,中国的一些“特殊”的人群——救助站里的受助者、重庆井喷事故的灾民、非典康复者、空巢老人……度过了与普通人相同而又不同的猴年新春。

  井喷事件灾民:猴年一定能兴旺

  贴春联、放鞭炮、吃团年饭……重庆开县井喷事故受灾核心区灾民廖谋瑞家的大年三十还是过得热热闹闹的,与以往不同的是,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来到了他们家中一起吃团年饭,廖谋瑞信心满满地告诉邢书记:“放心吧,我们有信心重建家园,猴年一定能又兴旺起来!”家住高桥镇平阳村三社的廖谋瑞一家,因为离井口很近而成了重灾户,直接财产损失上万元,虽然家人都很平安,但7口人的生计成为廖家的难题。

  前不久,当18000元的赔偿金送到廖谋瑞的手中时,廖谋瑞说他是“万万没想到”。“有了这么大一笔赔偿金,我们家2004年就有了发展生产的本钱!”过年前,廖家用政府赔偿的钱买回了两头种猪,开始了他们家猴年恢复生产的计划。廖谋瑞乐呵呵地说:“虽然受了灾,还是要热热闹闹地过年,等年一过完,我立刻就要进城去买兔买鸡了。”

  救助站里,流浪者吃上热腾腾的饺子

  除夕之夜,新疆救助站餐厅外面的鞭炮声越来越大,吃得慢的人被催促加快进度,不要耽误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直播。在这个容纳了20名救助者的餐厅里,一盆盆热乎乎的饺子让他们脸上泛出红光。湖北英山县的皮发枝今年63岁,在新疆洛浦县与人发生债务纠纷,无钱回家,衣食无着。在救助站餐厅里,皮发枝吃着烫嘴的水饺,很是感慨:“这里的干部真不错!我在这里过得很好。春运买不上火车票,否则早就安排我回家了。”

  洗个热水澡,换一身干净衣服,吃着热热乎乎的饺子……这些对很多人来说都算不上什么,可在天津市宁河县农民于占敏看来,在北京市朝阳区救助管理站里度过的这个大年三十,却是令他终生难忘的。

  “那些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说话和气得很,还让我洗了个热水澡。”到北京办事花完路费而无法回家的于占敏说,“来的那天已经过了饭点,工作人员见我饿极了马上为我一个人开火做饭。”一两天内,于占敏就可以拿着救助站开具的证明到火车站换票回家了。去年6月22日,《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北京市民政部门陆续建立了14所救助管理站。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救助像于占敏这样的流浪乞讨人员3027人。

  非典康复者:为健康干杯

  除夕,方渤一家围桌而坐,举杯庆祝。这一次,大家脱口而出的是同一个祝福词——健康。

  2003年,对于北京市海淀邮局退休职工方渤一家来说,非比寻常。这一年全家6口――老两口和两个女儿、两个女婿,无一幸免全部感染非典。一家人的主心骨——方渤的老伴还在这场飞来横祸中永远离开了家人。“非典期间治病的钱国家都给报了,我们念政府的好。”方渤面对记者显得有些激动,指着厨房里的食用油说,“前几天,社区居委会干部来看望了我们,送了油和米,还送了500元钱,全家人心里都热乎乎的。”“今天她和我们一起过年。”方渤一边在老伴的遗像前摆上饭菜一边对着照片说,“孩子们都挺好的,你放心吧!”

  “空巢老人”:感受阳光关爱

  大年三十夜,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孙秀玲老人家中洋溢着节日的温馨。拉花、彩球、福字装饰的房间里,志愿者宋茂华与孙秀玲老人一起吃着新年的饺子,共度除夕夜。在北京工作的四川籍青年宋茂华是该街道志愿报名参加“亲情、关爱——北京市社区服务96156热线陪伴大年夜”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之一。年三十傍晚,他就象回老家过年一样带着预先采购的蔬菜、水果、鲜鱼、鲜肉等年货来到孙秀玲老人家中。

  “我无儿无女,老伴又在前年去世了。在大年夜里,有这么一个好孩子和我一起过年,我不再感到孤单,感觉他就是我自己的儿子一样,心里热乎乎的。”76岁的孙秀玲老人对记者说。

  春节来临之际,全国许多地方都为像孙秀玲这样的“空巢老人”建立起聊天站、法律援助站、老年人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社区呼叫系统等,为他们提供心理上的援助和生活上的照料,使其备感社会关怀之暖。(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