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报记者过年爱心大回访 对讲机让王前进情绪安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2:00 北京娱乐信报
  春节到了。本报曾连续报道、并受到读者深切关注的在衡阳大火中牺牲的消防烈士张虎的亲人,抗击非典中殉职的人民医院护士王晶的亲人,在值勤中被汽车撞成脑昏迷的交警王前进和他的家人,患了全身骨坏死急需援助的江苏少女刘玉兰和她的父亲,他们的年过得好吗?他们的心情会是什么样的呢?带着一份关切、一份祝福,信报记者昨天分头去探望了他们。

  “就当张虎忙没空儿回来”

  过年了,我们来到离北京130公里的密云县北古口镇北甸子村,消防烈士张虎的爸爸张义德站在路边的寒风中等着我们。

张虎母亲含泪的笑令人心酸信报记者 王 巍/摄
  “昨天知道你们要来,特别感动。感谢你们还记着张虎。”张虎的大照片就摆在正屋的桌子上,照片前整齐地摆放着张虎生前用过的帽徽、领章,两边是鲜艳的绢花。张虎生前住的房间,现在是由他妹妹张蕊住,屋里挂满了千纸鹤,摆着一张张虎在部队宿舍里拍的生活照。上初三的张蕊考了班里的第7名,她说:“我想当心理医生,帮助爸妈更好地面对今后的生活。”

  “我们就当儿子还在部队当兵,没时间回来。”张虎的妈妈努力地微笑着宽慰记者,眼泪却在笑容中流了下来。“是,是。”张义德迎合着妻子:“关心我们的人太多了,你们一定替我们在报上给大家拜个年。”

  张虎的父母告诉记者,半个月前,“11·3衡阳大火”中惟一生还的江春茂特意从湖南来到北甸子村看望他们,说从今往后他就是二老的儿子,他会经常回来看他们。

  “年货都准备齐了,吃的、喝的、玩的,给爸爸、妈妈、妹妹买的新衣服,初三下午我就回家。”记者打电话联系上了张虎父母的另一个“儿子”、29岁的志愿者赵峰。“哪个家?”“张虎弟弟家。从今往后,我就有两个家了。我给自己父母家准备什么,张虎家就有什么。初三我和我爱人一起回去。”信报记者姜新菊

  王晶的女儿有了许多妈妈

  过年了,记者来到在非典期间殉职的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王晶的家里,看望她的家人。王晶的爱人小佟见到记者一个劲儿地说:“真没想到你们能来看我们。”他家里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只是摆放王晶遗像的像框擦得一尘不染。

信报记者 王 巍/摄
  小佟说,不久前他收到了中华总工会给王晶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这不但是王晶的骄傲,也是我们全家的骄傲。”说着他从抽屉里拿出个红盒子轻轻打开,小心翼翼地取出一枚金灿灿的奖章。“国家给了她这么高的荣誉,我想她在天堂里也会感到骄傲的。”随后,他又拿出一张贺卡,“这是王岐山代市长前几天寄来的,领导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非常感激,现在我惟一的愿望就是把女儿佟艺培养成人。”

  佟艺给记者看了她写的一篇作文《一张最珍贵的照片》。佟艺写道,去年在抗非典的战斗中妈妈牺牲了,前年她和妈妈一起爬香山时拍的一张照片,就成了她和妈妈的最后一张合影,所以格外珍贵。“我一直保存着这张珍贵的照片,一想妈妈我就会拿出来看看。”老师的批语也非常感人:“佟艺,我看了你的作文,心都快碎了,眼泪一直往下掉,虽然你妈妈牺牲了,但你还有妈妈,我就是你的妈妈,学校的老师都是你的妈妈,我们都会把你当作亲生女儿来看待的,有什么困难尽管跟妈妈说。”还批了一个大大的“优”字。

  记者问佟艺春节想做什么,她说,去年春节妈妈曾带她一起去逛庙会,还给她买了好多好玩的东西,说着低下了头:“我最想跟妈妈一起逛庙会。”“妈妈现在天堂里休息呢,今年爸爸陪你逛庙会,你喜欢什么爸爸给你买。”佟艺点了点头,再没说话。

  信报记者赵磊

  对讲机让王前进情绪安稳

  记者手捧鲜花,走进了在值勤时被汽车撞成重伤的交警王前进的病房。王前进正在做雾化器治疗,他的妻子陪在他身边。

  去年9月28日,王前进从301医院转到了宣武医院进行恢复治疗。现在,王前进已经能睁开双眼,家人用手在他眼前摆动,他的眼皮已经能跟着手眨动了。虽然三餐需要人喂,但他已经能咀嚼,像正常人一样吃米饭、蔬菜和肉了。

张成刚/摄
  王前进的妻子杨丰丽说,尽管能睁开眼睛,但他还处于无意识阶段。由于大脑的认知和语言神经严重受损,同时长期躺在病床上,王前进经常会很烦躁,发出含混的喊叫声。每到这时,杨丰丽就会紧握住他的手。为了唤醒他的意识,家人想尽了办法。放他喜爱的音乐、儿子的呼唤,可最管用的竟是对讲机里的声音。每当他躁动时,家人就会打开他曾用过的对讲机,而只要听到对讲机中传出同事的声音,王前进的情绪马上就平稳了。

  杨丰丽告诉记者,队里专门请了两名护工,24小时陪护。前几天,交管局政委和支队领导先后来到医院,给王前进送来了慰问金;他的同事们一有时间就会到医院看望他,有时还会开上车带着杨丰丽到附近的超市给王前进买吃的。

  杨丰丽说,王前进是独子,他的父母又都有病。过年了,让儿子下午在医院陪了父亲一会儿,就让他回家陪爷爷奶奶过年去了。信报记者闫峥

  小玉兰抱着毛猴看“春晚”

  过年了,记者到煤炭总医院看望了患多发性骨坏死的江苏少女刘玉兰,她的遭遇和困境本报曾密切关注、报道过。

信报记者 张 珂/摄
  到医院时,正赶上院长王明晓和护士长刘贵荣各托着一盘水饺,两名护士手里各拿着一个玩具大白兔和一个金色玩具猴,走进小玉兰的病房。小玉兰的主任医师曾庆玉告诉记者,这些玩具是他们放射科送给小玉兰的新年礼物。

  小玉兰正躺在病床上看电视,看到护士阿姨递给她的玩具,眼睛一亮,满脸欣喜。王院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小玉兰和她父亲春节过得舒心、不寂寞,这间病房一空出来我们就把她搬了过来,让她能在除夕夜看上春节晚会。全院职工还为她捐了12000多元医药费。”

  玉兰的父亲刘小亭憨厚地对记者说:“整个医院上至院长下至护士,对我们都像亲人一样,我不知怎样才能感谢他们。”说着他拿出一首写给全体医护人员的感谢诗,短短的26行诗句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主任医师曾庆玉说,小玉兰目前双腿已基本正常,过完年专家会诊后再治疗一次就能出院了。曾大夫还向刘小亭示范着说:“她现在恢复得不错,这样做就能把牵引取下来,让她适当做些蹬自行车的运动,锻炼她的腿部肌肉。”实习记者陈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