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狱中服刑犯 回家过大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8:24 新华网
狱中服刑犯 回家过大年
  前天是农历的大年三十。作为一项奖励措施,和往年一样,本市监狱管理局根据司法部《罪犯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准许部分表现好的罪犯离监回家过年。本报记者获得市监狱管理局特别批准,再次来到监狱,跟踪采访了在狱中服刑13年,第一次回家过年的罪犯。

  早晨不到8点,良乡监狱服刑人员李新乐心里又喜又急,喜的是服刑13年了,第一次被批准回家过年,急的是时间怎么过得那么慢。

  在位于南四环一个新建小区李新乐的家中。李新乐的母亲吴老师出差海南,为了接儿子回家,乘夜航凌晨3点赶到家。李新乐的父亲李老师等老伴、盼天亮,不到6点便出了家门,打了辆出租车,直奔良乡监狱。办完手续,李新乐被父亲拉着手,走出了监狱大门。

  李新乐的家原来住在城里,2000年搬到了城外现在居住的这个小区。一路上,李新乐听任教了40余年地理的父亲做向导。“这是高速路出口……这是四环路……这是汽车交易市场……这是咱们家……”

  儿子离家已经4583天了

  老伴去接儿子了,吴老师在沙发中坐等儿

  子回家。在一所全市著名重点中学一直教了几十年数学的吴老师,仔细计算着儿子离家的日子,如今已经4583天了。吴老师和儿子的生日都在3月,从前都是以儿子的生日为准,娘两个一起过生日。自打儿子入了狱,吴老师有13年没过生日了。今年的春节,吴老师说,是她生命中最难忘的一个春节。今年儿子快出狱了,从明年起,他们母子要恢复过生日。

  从派出所办完手续,李老师高兴地对儿子说:“这回是真回家了。”从没有在小区生活过的李新乐一时还不适应环境,艳丽塑料花的花坛造型,一家接一家的商家店铺,装束威严的保安员,泊在路边连成串的私家汽车……李新乐目不暇接,感叹不已。刚从电梯中走出,吴老师已闻声打开了家门。“妈……”李新乐的嗓音有些哽咽,眼圈有些潮红。趁吴老师去拿从海南带回的热带水果时,李新乐推开这扇门,又推开那扇门,再推开一扇门,他笑了,原来这扇门通着的是楼道。

  李老师把新家拍成照片寄给儿子

  李老师和吴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教了那么多的学生,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最后成了罪犯,这成了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遗憾。“孩子跌倒了,要让孩子自己爬起来。家,永远是孩子获得力量的地方。”吴老师说。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这句唐诗,李老师整整念叨了13年,他把新家各个角落都拍成照片寄给儿子,并想着怎样不断告诉儿子回家的路。

  其实,李新乐在这13年中一刻也没有放松寻找回家的路。他先后获得了3次改造积极分子、1次局嘉奖、5次监狱嘉奖、1次记功,还有优秀通讯员、优秀文化教员……“爸、妈,我记得住咱们的新家,知道了回家的路,我更不会再让全家人失望了。”李新乐说,他明天一早进城,去给91岁的奶奶拜年,他要给奶奶磕13个响头。(刘晓玲喻家卿岳阳 元杰)(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