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亲非故三家人 同屋檐下过大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8:31 新华网
摄影/记者 娄启勇
  昨天,北京清河四街西洼村芦忠师傅的家里特别热闹,与其他北京人家不同,来他家过年的不是北京的亲戚,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外乡人,他们都把芦师傅的家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芦师傅说:“外乡人出门在外不容易,作为好客的老北京人,一定要让他们在我这儿感到家的温暖。”

  一走进芦忠师傅的家,记者就感到了浓浓的过年的气氛,门上贴着对联,屋里挂着福字,桌上摆着花生、瓜子,芦师傅的老伴儿朱阿姨在厨房里不停地忙活着。芦师傅今年54岁,声音特别洪亮,一看就是个热情、爽快的人。芦师傅说,他是老三届,1987年才回到北京,后来一直在北京第三毛条厂工作。可能是以前出门在外的缘故,现在他回到了北京,一到过年他就想着那些和他熟识的不能回家的外乡人,让他们来家里坐坐,大家出门不容易,既然到了北京就是缘分,进了门就是一家人。

  昨天,在芦师傅家,记者就见到了被他称之为一家人的“亲人”。谭先生夫妇都是低保户,而且

  夫妻两人都有病,两个人一直挤在一间6平方米的小屋里过日子,没想到,今年年初和芦师傅相识后,他竟然将这夫妻俩接到了自己家中,一起过大年。

  谭先生说,他是东北人,往年人家过年热热闹闹,他和妻子两个人总是冷冷清清,从没觉得春节有什么特别。今年1月初,他出门到桥头去逛旧书摊,遇到了也在旧书堆里淘书的芦忠大哥,两个人越聊越投机。当芦大哥到他家里看到他的生活后,先是什么也没说,春节前的几天,芦大哥突然来到他家,说要接他们全家到他家里去过大年,房子都已经准备好了,而且过了年就留他们在他家住下。芦大哥诚恳的态度感动了他们全家,这个年他们和芦大哥过定了。

  昨天在芦师傅家,记者发现谭先生特意换上了一件大红的毛衣,他对记者说:“他们从来也没有想过,能在陌生人家里过这么热闹的春节,这种热闹的感觉很久都找不到了。”

  在芦师傅家,还有来自河南的一家小三口,他们曾经租过芦师傅的房子,虽然他们现在已经搬到了顺义,可是还一直把芦师傅这里当成自己在北京的一个家。节前芦师傅给他们打了电话,嘱咐他们一定要带着3岁的小安康来家里,吃年夜饭,过春节。

  这个春节,在芦师傅温暖的家里,虽然大家说着不同的方言,来自不同的地域,可他们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用芦师傅的话说:“热情好客是咱老北京人的传统,我希望来自外地的朋友都拿我这里当家!”(王薇)(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