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日里,我们依然关注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9:10 无锡日报

  我们一直在摄录着生活的精彩,书写着城市的进步。为了十多万读者的笑容,为了崇高的新闻事业,从采编一线、后道出版,到印刷发行,有太多的记者、编辑和工人在长年累月地默默付出。然而,我们无怨无悔。

  猴年到来之际,本报首次把镜头对准了报纸出版的三大环节,以便让读者更清晰地了解我们,认识我们。在这个长假中,作为媒体,我们也会始终关注着您。

  前沿记者:全天候的战斗机大年初一早上7点多,当除夕狂欢的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无锡日报社年轻的摄影记者小吕已穿着整齐前往报社。新春第一天,他与几位同事将在加班中度过。

  这个早晨特别冷,小伙子虽血气方刚,却仍缩紧了脖子。骑上自行车,顶着刺骨的寒风,他快速赶往南禅寺,“要赶在第一时间,摄下人们闹新春的场景!”一阵忙碌后,顾不上冻得通红的鼻子,小吕直奔城中公园。这家免费公园的春节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拍摄完后,他又马不停蹄来到一百,此时商场门口舞狮表演已开始,围观者喝彩声不断。为了找寻最佳角度,小吕蹲在地上,左对右对忙活了半天,等站起身,才发现脚都麻了。即便如此,对最后一站东林书院的采访,他也没有丝毫倦怠。

  到中午11点半,“露天作业”的小吕上午的活才算告一段落。“其实,过年对我来讲,和平时一样,没什么特别!”事实上,奔波于前沿的记者,就如同一架全天候战斗机,时刻处于待命状态,一有新闻,就要马上投入战斗,不分白天黑夜,工作日还是休息天。采访部年轻记者是这样,已有了“小家庭”的记者同样如此,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这种忘我付出更为不易。因自己要加班,先生又值班,昨日一大早,小章只能将无人看管的女儿送到父母家。临走时,才3岁的女儿可怜巴巴地拉着妈妈的衣角,眼中泪光盈盈。尽管心中有诸多不忍,但记者的职责提醒她必须舍弃,狠狠心拉开女儿的手,她毅然冲进了寒风中。

  “最大的心愿是美美地睡上一觉!”傍晚6点,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忙了一天的记者小吴收拾好办公桌面准备回家,他的感叹引来了同事们的共鸣。但大家也知道,短暂的休息之后,等待他们的是新的一年更加繁重的工作。

  夜班编辑:严把关的守门员和着火树银花,除夕夜的无锡城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而当人们纷纷回家团圆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顶着凛冽的寒风,在鞭炮声中离开温暖的家,来到报社,开始了忙碌的不眠之夜。无锡日报社的时事编辑小严说,工作6年来,这已经是第4次在单位过年了。他当然也想在大年夜和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聊聊天、叙叙家常,但想到有那么多读者在等待着明天的报纸,便觉得这种付出也挺值。

  晚上8点,紧张的工作拉开了帷幕。

  总编办的责任编辑开始精心编排白天记者写好的稿子。什么新闻是老百姓关心的?怎样编排才能体现出版面语言?

  组版的活还真有讲究。晚上约10点左右,总编办和夜班办进行工作交接。在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初步确定了除夕夜报纸的版面内容和版式。而由于除夕的特殊性,需要将全国和本地的新闻都能在一版上反映出来,夜班编辑们每年都要为这个拿捏好分寸。喜庆的照片当然是必不可少的,经过精心挑选,在出色的照片中,两张市民们欢天喜地过大年的照片红彤彤地跃然纸上。而A2版精心编排了反映锡城人民喜迎佳节的一组稿件,“猴年到,大街小巷真热闹”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除夕夜11点多了,各个版面的大样都出来了,编辑们对标题进一步斟酌润色,校对则对每一篇文章“字字计较”。

  工作的紧张有序,使时间过得特别快,转眼就到了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刻,但大伙顾不上迎接猴年的到来,到食堂里匆匆吃点夜宵后,又赶忙回到办公桌前,随时注意是否有重要的新华社电讯稿,以便及时对版面作出调整。

  到昨天凌晨1点50分,随着要闻版的付印,猴年的第一张《无锡日报》完成了在编辑部的流程,夜班编辑们在浓浓的夜色下踏上了回家的路。

  印刷工人:夜色下的调色师新春钟声敲响时,喜庆的爆竹声回响城乡四野,举市欢腾。

  新春第一天,凌晨2点半,室外严重冰冻。猴年首张《无锡日报》,刚刚完成编辑部和印务中心的电脑传版程序,十多万份党报的印刷任务,就要开始。此刻,报业集团印务中心从电脑、晒版到印刷的近20名技术工人,已各就各位随时待命。

  当天8个版面的电脑菲林已全部完成。经过晒版工人的精心制版,3点40分,版子装上了大机车间那台庞大的高速印刷轮转机,三四百公斤一筒的新闻纸被推上了机器。“准备,开机!”车间负责人一声令下,机器各部件开始加速转动起来。不过一两分钟时间,轮转机便进入高速运转状态,白色的新闻纸被源源不断地从卷筒上拉出,穿过机器各轴轮迅速变化成一条蔚为壮观的“长龙”。此刻,大机车间10位工人师傅密?凶⑹幼呕鞒霰?诘某善繁ǎ旨J欠袂逦客计丈徽炕媸欠裥榱耍看耪庋募际跷侍猓渤凳Ω瞪蚬绞炝返氐魇宰呕魃系男Α!澳 薄八俣燃涌欤 甭肿徊欢系氐鹘希敝亮魈食隼吹谋ㄖ桨婷媲逦托脑媚俊5比唬着隼吹摹翱ā保虼锊坏揭欢ǖ挠∷⒅柿慷勘ǚ稀?

  就在大机车间忙碌的时候,日报发行部的10多辆送报车已经等候在大院里。4点不到,第一辆邮车载着当天的报纸披星戴月直奔宜兴。而大机车间隆隆的机器声一直持续到清晨6点。

  厂房外不时有硕大的礼花腾空而起。值班副厂长张胜清给大家鼓劲说,“大家辛苦了,但这种辛苦很有意义,明天一早,全城十多万读者会拿到我们送出的新年礼物!”说这话时,张副厂长心里却是别有滋味,在这个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里,谁不想和家人团圆呢?哪家的妻儿不在盼着丈夫、父亲回家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