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鱼虾地享无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0:04 今晚报

  北塘海鲜在中国北方饮食中一度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北塘海鲜成了权势、地位、财富的象征,王公贵族无不以吃北塘海鲜为荣,为显耀的资本。如今在林林总总的“北塘海鲜”餐馆中,就是土生土长的北塘人也难以做出选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北塘海鲜”至今仍占据着当地饮食业的主导,并名扬四方,深得人心。

  北塘立村时居民就以打鱼为生,在中国北方,历史如此悠久的渔业古镇为数不多

  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海边的人们大都以打鱼为生,遍布着无数渔村,在北塘附近就有南北十二堡(音“铺”)。北塘地处海边,涨潮时如汪洋中一舟,落潮时则遍地池塘河渠,基本无地可耕,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条件。渔船可远涉大海下网捕对虾、黄花,就近门前可徒手摸到鲇鱼、螃蟹叶子。北塘人以吃鱼虾为主,可谓“鱼虾半年粮”,衣食住行也要靠鱼虾换得。“鱼虾地享无穷利,花柳天留有憾春”,鱼虾在北塘人心目中极其平常而又极其重要。

  北塘1404年形成村落,首户居民就以打鱼为生。北塘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聪慧的头脑与惊涛骇浪搏斗,以生命的代价换取了渔业生产的经验。北塘才得以发展,逐步繁荣。六百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在北方地区有如此悠远历史的渔业古镇却为数不多。

  为装运海产品,北塘火车站成为在中国最早标准轨铁路上停车时间最长的车站之一

  北塘海鲜早年为朝廷贡品,又远销华北、东北等地。每当鱼汛期,北塘河边排满了丰收归来的渔船,即使夜间也灯火通明,卸货不停。渔民抬鱼时的号子声,过秤计量报重量的吆呼声,响遍全庄。北塘人说话声音特别大,别以为北塘人不懂斯文,这是因为在海上风浪中劳作时轻声细语根本听不到,这是渔业生产中养成的习惯。北塘人就在这高声欢闹中享受着丰收的喜悦。拌着冰的鱼虾用蒲包和筐密封起来,装上汽车、马车运往北京、天津、唐山等地或发往火车站。北塘火车站是1888年建的中国第一条标准轨铁路上的车站,为装运海产品是沿线停车时间最长的车站之一。代销或北塘人自己经营的渔店遍布华北、东北各地。北塘海鲜以巨大的销量占据了市场。从皇家贵族到平民百姓都知道盛产海鲜的北塘,都以吃北塘海鲜为荣。

  北塘人特别爱吃鱼,他们不加掩饰地自嘲说:“三天不吃鱼就学猫叫”

  北塘人爱吃鱼,他们不加掩饰地自嘲说:“三天不吃鱼就学猫叫”。北塘人做鱼,不用油煎炒烹炸,也不多加佐料,快捷方便又省钱;干锅烧熟的螃蟹,肉质干爽鲜嫩;盐水煮的大虾原汁原味,北塘人叫“炸”;做鱼也不“红烧”、“煎熘”,把鱼在热锅中一烤,醋酱一浇,毫无腥味而且清香淡雅;就是鱼的头、肠、肚、鳔下锅一炖也别有风味。这些做法在北塘人家世代流传。当这些渔家家常菜端上餐桌时,你就会体味到它平常中透出的高雅,也感悟到北塘渔民特有的质朴和纯真。

  李鸿章等达官显贵都在北塘吃过海鲜,使得吃北塘海鲜一时成为北方时尚

  清代北塘已是海防重镇,清军驻防北塘。他们大都是湘、鄂、皖人,吃惯了猪羊鸡鸭。可北塘肉食青菜缺少,惟有鱼虾。军中官长、朝廷官吏来到北塘,酒席宴会招待他们以何为菜?这个难题为北塘海鲜的创新提供了契机。聪明的厨师吸收了湘淮和朝廷的烹调工艺,以北塘海鲜为原料,煎炒烹炸蒸熘熏烤,创造出很多新的菜肴,既提高了菜品档次,又不失北塘特有的鲜味。传说1858年僧格林沁吃过以鲇鱼肝做的“熘紫肝”,1859年直隶总督恒福在北塘与美国代表换约时吃过鱼肉做的丸子,李鸿章喝过紫蟹银鱼汤。有多少达官显贵吃过北塘海鲜无法统计,但吃北塘海鲜却一时成为北方时尚。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北塘海鲜有了很大发展。北塘渔家菜正以新的风貌迎接着八方客人。(李学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