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渔家美食汆卤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0:04 今晚报

  北塘渔家有一特色美食——汆卤面。汆卤面有些像面汤,只是作料特别多,有蟹肉、虾子、蟹黄、锅包鱼、蘑菇、木耳、花菜、豆腐干、豆腐丝、青豆、黄豆、香菜、韭菜、菠菜等等,凡是好吃的东西都往锅里放,还要加把粉条,开了锅再倒股子虾酱油。汆卤面五色斑斓,清香淡雅,咸鲜可口,既似汤又似菜还可当主食,那个美味就别提了,叫人越吃越爱吃。

  北塘汆卤面原来叫“船卤面”,起源于北塘的一个传说:很久前有一位风娘娘掌管着风,她把风放在一个口袋里,若是发怒或口袋有洞,就要刮大风。大风严重地威胁着海上渔民的安全,因此北塘人对风娘娘非常敬重。虽然人们不了解风娘娘的家庭出身,却牢牢记住了风娘娘的生日是农历四月初八。那一天北塘要举行盛大的庙会,家家要准备各种菜码吃打卤捞面来庆贺。还要家家出钱,当然养船的人家要多出,以资为风娘娘缝补风口袋,防止有孔漏风。这风口袋年年都补,也不知道补了多少层,可总补总漏,北塘人也心甘情愿地每年为它出钱。可农历四月是鱼汛期,渔业生产可不能误天时,忙于打鱼的渔民哪有时间细做这顿打卤捞面,但必须得表示对风娘娘的诚心,于是为了节约时间干脆把做打卤捞面的材料放在锅里一起煮。面条也不多擀,放把粉条来代替。

  没想到这既省事又方便的面味道十分独特,鲜美异常,人们就把这种流传在船上的饭叫“船卤面”。这种做法很快传遍全庄,家家喜欢,就形成了北塘特色的美食,进而北塘人也享受了风娘娘的待遇,过生日的时候也吃起了“船卤面”。由于谐音关系,后来就被传成了汆卤面。

  北塘人过年要举行晚宴。一年的腊月三十,一家养船大户的厨师于师傅从早晨就为准备晚宴而忙碌,不觉已近中午,做午饭已来不及了,他灵机一动就做了又省事又方便的汆卤面。为掩饰自己的失误,于师傅特意盛了一碗送到主人面前说:“今天过年咱们也吃顿船上的饭!”主人一听也深有感触,北塘人以打鱼为生,吃喝都来自船上,于师傅过年时送来船上饭正意味着明年渔业丰收,吃喝不愁,故而非常高兴。这位于师傅不但没有受到指责,反而得到赞扬。这种既美味又方便还吉利的饭谁不喜欢,于是北塘人家都来效仿,大年三十中午吃汆卤面也就相沿成俗。

  可是不知为什么,汆卤面这个极赋特色的北塘渔家美食如今却被排斥在“北塘海鲜”食谱之外,即使在北塘的饭店里也不见其踪影,要想吃到真正的汆卤面还得到北塘的普通百姓人家。(李学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