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拜、近拜、远拜和团拜 三晋“春天里的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春天里的祝福

  中新社记者张恩

  大年初一的清早,吃罢饺子,山西晋南乡下农村的许多年轻人便兴冲冲地闯出家门,加入到巷道里拜年人的行列。欢乐的笑语,拜年的词语,吉祥的话儿,在一户户庄户人家的
厅堂、院落里飘荡。纯朴的人们把代代沿袭的拜年习俗虔诚地继承着,并演绎到极致。

  中国人历来重视礼仪,山西人更是把春节拜年当成一件大事。多少年来,各级政府官员每到新年期间,要登门看望民众,拜年致意,把政府的问候带给社会八方。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时兴团拜之风。在民间,人们对拜年的讲究更有着许多特别的讲究,并有家拜、近拜、远拜和团拜之说。

  今天早上,在山西晋中农村,许多人家都要举行家拜之礼。自家中的晚辈儿孙要向长辈老人磕头拜年。依照当地习俗,施礼时要一边磕头一边朗声高呼被拜长辈的尊称。如:爷爷,我给您老磕头了!此时,要一人一拜。既不能一次呼两位长者的尊称,也不能两人同时向一位长者拜。祁县、太谷的农村流传有“大年下的头,得一个一个磕”的说法。拜年时,长辈们欣然受礼,然后要给晚辈一些压岁钱,用意在护持后辈人学有所成,健康多福。

  近些年,在山西一些农村也渐渐流行“团拜”。太原市城郊的乡村今天上午召集村民在一起,欢聚一堂,相互拜年。同时讨论正月十五元宵节的社火活动安排、各家春耕的生产计划,还要确定全年庄户人的一些大事,其气氛也显得格外红火热烈。

  今天,在省城太原市人们感受到的却是另一番情景。春节期间,在经历过登门拜访、电话拜年之后,手机短信拜年、网上拜年也不是新鲜事。昨日夜晚至今天上午,一条条手机短信,带着一份份美好的祝福在漫天飞舞:“猴年大吉,祝你进步!”、“一帆风顺,万事如意!”一声声手机蜂鸣,一行行拜年的文字,代表着朋友之间的友情,表达着人们心头那份美好的祝愿。

  记者中午在迎泽大街上遇到一位边行走边向友人发送手机短信的少女。她说,今天一上午就发出六十多条短信,现在已经收到五十多条回信。

  时光在流逝,时代在进步。当下,三晋古老的拜年习俗不断被赋与新的形式及内容,向人们表达着新春的祝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