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港湾广场将成广州“外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6: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体现珠水文化展现港湾风情

  本报讯记者 钟珮璐、通讯员 杨亚明、实习生 庞李蓉报道:广州市最大的滨水广场———港湾广场,将出现在海印桥与江湾桥之间的大沙头地区,这个占地达2万余平方米的沿江风情区域,将体现珠水文化风情,重现中国重要通商口岸风采。近日,东山区委、区政府召开“诸葛亮会议”,请来众多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即将建设的港湾广场定位
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据了解,港湾广场沿江长度为800余米,总用地面积83110平方米,港湾广场的总体设计方案正在出台,以27层的广州港口管理指挥中心大楼为主楼,还有为以旅游、休闲和商业服务为主要功能的商业楼,加上环境优美的休闲广场,观光旅游码头以及配套的停车场、公交车站等设施。

  标志建筑:体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如何体现和突出港湾广场历史文化内涵,把大沙头一带临江区域打造成体现现代化都市滨水风情的休闲带,同时带动周围的商业圈,打造集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港湾广场”如何命名?“港湾广场”周边环境具体科学规划及建造林则徐纪念馆或雕塑的可行性等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东山区委书记周庆强说,广场将设立古代帆船及特色旅游产品等元素,重现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古老东方港口城市风貌,成为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标志性建筑。

  众多专家认为,港湾广场一带沿江区域可打造成有浓郁珠水文化氛围和现代都市、港湾风情的休闲带。可在这里建成为旅游业利用的渔人码头,主题定位于休闲文化功能。比如建起龙船等相关特色雕塑,或是开辟一处艺术表演场所、建科技含量较高的活动等娱乐场所,还可设高雅清新的茶馆,让游客一边喝茶、一边欣赏广东艺术表演。

  有的专案建议,在大沙头一带,还可按照历史上曾发生的重大事件,建造一批有特色的雕塑,如林则徐销烟塑像、鲁迅塑像、冯如与中国第一架飞机塑像以及建设以海印石为主题的雕塑等。还有的专家认为,港湾广场建成后,由于空间较大,适宜搞大型活动,珠江夜游的中心码头可能移至此地的大沙头码头。

  超前规划:为市民营造更多休闲空间

  海印地区的部分商家在谈论此规划时,跳出了“在商言商”的圈子,更像是以市民身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认为广州整个城市商业味太浓,不像上海城市的“洋气”,也欠缺北京城市的“历史气氛”,要建一个体现文化与休闲的广场,那就要带有广州自己的特色。

  商家们诚恳地希望这次的规划不要把目光局限在眼前的8万平方米内,应以社会效益和公共效益为主,从东山区的整体规划来考虑,而且商业气氛不能太浓,海印大沙头一带已有规模的专业商业区,不适宜再搞专业市场,应该给市民更多的休闲地。(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