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宴会吃出健康 春节健康饮食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1:24 北京娱乐信报

  春节放假,走亲串友,每个家庭都少不了大大小小的春节宴会。春节赴宴,怎么吃才能吃出健康呢?今天,我们就向大家传授春节健康饮食的五大妙招。

  招数1:赴宴之前饼干垫底

  赴宴前最好先吃些苏打饼干、土司,甚至用水果来垫底。一来可以增加饱足感,二来
可避免在筵席中摄取过多的肉类与油脂。

  招数2:盘饰青菜多多进食筵席中往往缺少蔬菜类,建议不妨多吃盘饰中的青菜或水果,以补充纤维与维生素的不足。蔬荤比掌握在3:1至4:1,这样即使脂肪吃多了,也能随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排出体外。

  招数3:汤汁鱼肉少量摄取

  如果希望在餐桌上减少油脂的摄取,建议少吃油炸的菜肴,或者将裹粉及肉类的外皮去除,而汤汁、浓汤和菜汁尽可能也少喝。

  此外,避免摄取过多的蛋白质与胆固醇。鸡、鸭、肉等动物性食物要避免过量,否则人体呈酸性体质,容易疲劳。螃蟹、鳗鱼、虾等海鲜,胆固醇含量较高,最好不要过量食用才好。

  招数4:酒加冰块降低浓度

  在用餐当中,饮料也是必要的;怕胖的人,建议最好选择矿泉水或无糖的乌龙茶,若要喝酒助兴的话,就多加一些冰块,以降低酒精的摄取量。

  饮酒要限量,少许酒可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选择红葡萄酒最为适宜。劝酒、嗜酒和醉酒都不利健康。另外,最好最后吃一点米饭。饭后可以吃点水果,但不提倡饮茶、吸烟,因为茶中酸物质会阻碍食物中钙、铁的吸收。

  招数5:零食汽水少吃少喝

  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聊天谈话少不了零食助兴。但以下这些零食,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少吃为妙。

  1、高糖食品:西梅、糖果、巧克力等;

  2、高盐食品:瓜子、肉干、青豆等;

  3、果皮过硬食品(它们会损害牙齿):未开口的松子、榛子、小核桃等;

  4、酸味食品:各种梅、酸味水果等;

  5、饮料:汽水、可乐、果汁、功能饮料等;

  6、其余:肉干、无糖食品等。

  信报记者孔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