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点工程战犹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3:18 扬子晚报

  地铁工地上的同学夫妻

  当南京地铁一号线隧道已全线贯通,轨道铺设已进行过半时,南京地铁二号线的向兴路站也提前开始建设。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这个春节,建设者们仍坚守在岗位上。

  说起过年,在向兴路站安质部任部长的钟有信显得有些无奈,小钟参加工作已有7个年头
了,7年里一直随着工程队到处漂泊:前两年在汕头,第三年在广州,第四年在成都,接下来的三年一直呆在南京地铁的工地上。

  就这样,钟有信还觉得自己比其他建设者幸运些,因为他现在和爱人在一个工地上工作。说起他们的故事,真是太有工程建设者的“特色”了。钟有信和罗草原是西南交大的校友,可他们在学校里并不相识,谁也没想到,工作以后他们却“千里姻缘一线牵”。在汕头工作时,有人给钟有信介绍了罗草原,与一般人谈恋爱不一样,由于他们一个在汕头工地,一个在秦岭工地,两个人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彼此,那段时间只要一到吃饭的时间,汕头工地办公室的电话便会准时响起,工友们也都知道,这准是罗草原给小钟打来的。就这样过了一年,罗草原的家人“警告”女儿:谈了一年恋爱连面都没见过,别给骗了,必须尽快见上一面。钟有信于是“奉命”前往秦岭工地探望女友,当时工地上很少会有陌生人,钟有信一露面立刻被好多人团团围住,说到这里,小钟仍不由地笑出了声,连说当时真的被看得很不好意思。

  2000年,钟有信和罗草原走上了“红地毯”,婚后的他们都在各自的工地上,一年只能见上两三次面。南京地铁一号线开工后,他们很“幸运”地被先后派到南京。但罗草原在许府巷车站,钟有信则在小行站,虽然身处同一个城市,小两口想见上一面也不容易,为了节约时间,他们把新街口当成“鹊桥”,下班后约在新街口碰面,说会话就各分南北了。2002年,罗草原终于和钟有信调入了同一项目部,小两口着实乐了好一会儿。

  今年春节,小两口年初一休息了一天,初二开始,他们就和其他建设者一起到工地开始了正常的施工。目前,向兴路站正在进行地下维护墙的施工,预计到2月中旬就将全面开挖。薛玲 赵霞奥体中心的“第一双拱”

  南京奥体中心,是我省目前最大规模的社会公用事业项目。作为十运会的主赛场,所有场馆今年年底前必须竣工。

  年初一,来到可容纳6万观众的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内,虽然工程还在进行之中,但已能感受到奥体中心那恢弘的气势,眼下建设者们正在加紧施工的是号称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脊梁”——两条跨度达360米、弧长420米、自重1400吨的“世界第一双拱”。

  钢结构吊装项目部总工程师陈桥生告诉记者,体育场钢屋盖采用超大跨钢拱和壳体组合结构,其中最为关键和“出彩”的部位就是起支撑作用的“双拱”,这两条大拱标高67米,有近30层楼高,今后就像两条红色飘带飞扬在奥体中心的上空,成为新城的一个标志。而两条大拱不是像常见的那样垂直于地面,而是以45度角“斜躺”在屋面上,如此跨度和角度的钢拱结构在国家规范标准中都未涉及,属于“超标”工程。

  说到能承担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建设,陈工显得分外兴奋,他说,奥体中心体育场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澳大利亚HOK公司匠心独运的双拱式设计,一方面达到“长虹卧波”、“彩虹戏水”的独特视觉效果,和呈犄角分布的仙贝形体育馆、螺蛳壳外观的游泳馆一道,成为奥体中心和河西新城的标志,另一方面由此形成的双曲面顶部结构,超越所有看台,使体育场具有良好的通透性,确保观众席取得良好的视觉效果,整个体育场更显流畅简洁。奥体中心今后是南京的骄傲,能成为它的建设者是我们的骄傲。董婉愉 赵霞苏通大桥伸向江心

  大年初一,大街小巷喜气扑面,可是当记者和苏通大桥指挥部工作人员一同来到江边的交通码头时,向正在施工的江心大桥主桥基础的8个平台看去,发现那里异常热闹和繁忙。透过薄薄的江雾,可以看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和来来往往的施工船只。

  随行的中港二航局苏通大桥项目部刘先鹏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过节,可是大桥施工一刻没有放松,仅他们承建的B1、C1标段就有1300多名职工奋战在施工现场,加班加点坚持建设,他们的亲人很多从外地专门赶到工地上来团圆,可是有的还是没有能一起吃上年夜饭。

  正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为零下6℃,记者和工作人员乘坐苏通一号交通艇驶向江中心时,更觉寒意袭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江面风速达6级以上呢。20分钟后,交通艇靠上江中心的施工平台。跨上平台,眼前就是一个热气腾腾的大施工场。工人们汗水挂满了额头,在凛冽的寒风中忘我地工作,各种设备、机具井然有序地运转。在面积有一个半足球场大的施工平台上,大型浮吊起吊着高达几十米的巨大钢护筒和钢筋笼。八座施工平台巍然耸立于宽阔的长江之中,犹如八座嵌入浩瀚长江中的磐石。通讯员 朱安祥 本报记者 陈岩建三桥,年夜饭轮流吃

  年三十吃团圆饭,该是春节最隆重的一幕,然而,在南京长江三桥工地上,就是当南京市副市长戴永宁与建设者一起吃年夜饭的时候,江面上还有近百名工人在施工,只有等这一拨吃完了,另一拨才能下来吃饭。

  为了让这些建设者们过一个安心年,许多工人的家属带着孩子从各地赶来,在这些人中,记者看到了一个让人感动的建设者之家:哥哥与妹夫同在南京长江三桥工地,妹妹与嫂子分别从安庆等另外两个工地赶到南京。

  三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总指挥娄学全告诉记者,今年是三桥大干之年,将完成投资10亿元。4月初就要完成承台施工,8月份开始钢塔柱的吊装工作,今年要完成60%的钢塔柱吊装,完成70%的接线桥梁工程上部构造的施工。建设任务很重,但是三桥人有信心建设好。南京长江三桥的工程规模、技术难度、科技含量等,都代表着当今世界的先进水平。建设三桥是值得自豪的!薛玲陈岩昨天是大年初二,记者的采访车所过之处皆显得比往日冷清了许多,人们都忙着在家中团圆了!然而记者来到世界瞩目的润扬大桥建设工地,站在距离江面50米的南汊悬索桥猫道上,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记者站在南索塔上鸟瞰大桥,只见全长35.66公里的润扬大桥已雄姿初现,宛如一条蜿蜒巨龙,纵贯长江南北。润扬大桥现场总指挥吴胜东感慨地说,这座大桥凝聚着建设者们太多的心血呀!现在工地上就有近2000名施工、监理人员远离故乡、放弃团聚,坚守在大桥建设工地上。2004年是润扬大桥决战决胜之年,根据计划,2004年润扬大桥主体工程和南北接线工程将全部完成,与之配套的交通工程和景观工程也将全面启动。通迅员庞道宁本报记者陈岩润扬大桥吹响冲锋号工人们正在焊接基桩钢筋笼。薛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