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婿标准折射时代变迁 新好男人越来越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5:17 每日新报

  任悦 郑东红 周白石 李海燕 许凯 段毅刚

  姑爷是丈母娘对女婿的爱称,在天津,姑爷在每一个家庭中都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所以每年的正月初二,就被天津人定为“法定”的“姑爷节”。在这一天,全城总动员,不论你年龄大小,不论你职位高低,不论你财富多少,只要你有丈母娘,就得过这个“姑爷节”。在天津,大年初二是最热闹的日子。出行高峰、购物高峰都出现在这一天。

  天津姑爷心甘情愿地在这一天花大钱、走远路,带着老婆孩子去看丈母娘。因为天津的丈母娘都特别“疼”姑爷,姑爷上门,丈母娘必定准备丰盛的饭菜,专挑姑爷爱吃的做。不过,天津的丈母娘对姑爷要求也是高的,不是千挑万选,当年也不能把自己“贴身小棉袄”似的女儿许配给他。所以,天津丈母娘要是夸起姑爷来可有说不完的理由。今年的“姑爷节”前,我们找到了一些正在或将要做丈母娘的女性,听她们夸奖自己的好姑爷。从丈母娘们的话语中,我们可以发现,不同的年代,丈母娘对姑爷的要求也不一样,时代越发展,丈母娘对姑爷的要求越高,而再好的姑爷在丈母娘眼中也还是有不足之处,当个好姑爷也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水平。

  六十年代

  爱读书求上进和睦相处50年

  85岁的乐大娘与女婿一家生活得幸福美满

  乐桂英老人已经 85岁了,她的大姑爷今年也将近古稀之年,说起自己的姑爷,乐大娘还是夸个不停。

  “我的大闺女在19岁就结婚了,因为当时家里人口太多,七八个孩子,家里的生活条件实在是不好。选女婿的时候就想,一定要找一个家里富裕的姑爷,女儿能比在家时过得舒服。再有就是找个有点知识的,因为我女儿当年因为家里穷,没上多少学。可是,她爱读书,也羡慕有学问的人。就本着这两条,我们选中了现在的大姑爷。他家里条件不错,还时常能周济一下我们家。更重要的是,姑爷很有学问,还能写诗、画画,人品也好,长得也俊。当时真称得上是百里挑一。”

  “我和大姑爷和睦相处了将近50年,经历了风风雨雨。他刚成为我们家姑爷的时候,我们家里最小的一个孩子才不到10岁,就靠我老伴儿和我的大儿子赚钱,家里的生活很困难,大姑爷从来没有看不起我们,还经常帮助我们,也经常到家里教弟弟妹妹们读书。现在,大闺女的一双儿女都在国外,我们也都老了,更有了经常相聚的时间和理由,大姑爷总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他是个特别乐观的人,虽然儿女都不在身边,但他自己培养了很多兴趣爱好,家里挂了很多自己画的油画,还自己写了很多文章,很早以前他就学电脑,说是要自己出一本诗集。他也是快70岁的人,可是看上去特别年轻,现在的老年人都应该学一学他,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得很快乐。”

  七八十年代

  收入不计较爱媳妇就好

  看重姑爷人品的刘老太

  谈起前年倒插门“娶”进的 50岁大女婿王建龙,家住津南区咸水沽镇的73岁刘老太太一脸欣喜之情,她说:“姑爷虽然比我女儿大9岁,显得老了点,可这个人特别懂得疼人,爱我女儿,爱孩子,在家里抢着干家务活儿,孝敬老人,同事、朋友们都夸他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忠厚老实,待人热情诚恳,我认为这样的人就是好人,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女婿,岁数大小并不重要。”谈到女婿收入的问题,刘老太太很通情达理地说:“大姑爷挣钱不多,不过,挣钱多少无所谓,人好是最重要的,即使下岗了,还可以再找工作再就业嘛!”

  九十年代

  能干不能干顾家就知足

  对俩姑爷各有要求的纪女士

  纪润英,62岁,有两个姑爷,都已经接近“不惑之年”。对这两个姑爷,纪大娘还算是满意,只是希望二位姑爷能把各自的优点相互融和一下。

  “我们家大姑爷,学历高,有事业,能赚钱,会办事儿,到家里来也特别会说话儿。而且,我觉得他很‘老实’,没有沾染上坏习气,对我的女儿一直都很好。不过,大姑爷家务活儿什么都不会,都是我们大闺女一个人干,每天上班,还得带孩子、做饭,家里的灯坏了,下水道堵了,都是我们闺女修。”

  “我们家二姑爷就不一样了,手挺巧,我们家的很多活儿都是他干。二姑爷不太爱说话,赚钱不多。可是,对我们二闺女以及我们老两口是真好。他们自己家里不论什么好东西,都先想着给我们老两口送一份儿。他是个过日子人,不管别人怎么过,自己的小家弄得很温暖,对妻子好,对孩子亲,对老人孝顺,这就行了。”

  二十一世纪

  学历高人要好绝不朝三暮四

  尽管40多岁的蒋女士还没当上丈母娘,但她早已盘算好找个什么样的姑爷了。蒋女士说:“我希望闺女能找个学历高的男朋友,至少要本科以上,还要学个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其次,个人素质要高,我可不想找个成天光着膀子在家门口打牌的姑爷。还有一点就是他得专心对我闺女好,表里如一,不能朝三暮四的。”

  如今,蒋女士的闺女已经找到了中意的男朋友,而蒋女士也对他比较认可,她说:“闺女找了个讨人喜欢的小伙子,他现在还在上大学,是学校学生会的干部,策划过很多学生活动,还经常帮助贫困学生,和老师、同学的关系都很好。见他几次,我觉得他不仅个人素质高,人也勤快,每次到我们家来都帮着干家务,这不,春节前过来帮我们扫房、擦玻璃、办年货,而且都做得特别周到,我们全家人对他的印象特别好。”

  “将来把闺女交给他,我挺放心的。不过他有个缺点,就是太感情用事,做事容易冲动、欠考虑,也可能是因为社会经验不足、年轻气盛的缘故。”

  烟酒都不沾已经很难得

  今年50出头的范宝俊女士刚刚当了两个多月的“丈母娘”,昨天一早,她的姑爷就提着大包小包来拜年了。提起自己的姑爷,范女士显得特别满意:“我姑爷叫马宁,今年23岁,刚工作没多长时间,收入不太高,不过他们都还年轻,今后挣钱的机会还多,家里不指望他们能挣多少钱,只要他们小两口好好过日子,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几年前,闺女和小马谈恋爱,和他接触了一段时间,我觉得小马挺踏实、挺诚恳的,人也厚道、没架子,烟酒都不沾,就凭这几点,我就放心他能跟我闺女过一辈子。”

  “我姑爷不是那种靠外表吸引女孩的人。刚一见他的时候,感觉他挺腼腆,但时间长了才发现,别看他嘴有点儿笨,不那么会说话,但人特别厚道、善良,平时家里人让他干点嘛他都特别认真,多小的事他都特别细心,即使是让他去买菜,他也要溜过整个市场,找个最合适的买。另外,前些日子我们家里装修,他忙前跑后折腾了好几天,又是买家具又是找人施工的,家里的活儿基本都是他一个人操持的。”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任悦 郑东红 周白石 李海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