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鸽奇缘:受伤老鸽每日往返千里探旧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20:44 北京晚报

   宋先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鸽迷,已年近古稀的他养了10多年的鸽子,最多时曾到过40余只。去年,老人因年龄和身体原因,不得不把喜爱的鸽子送给了远方的亲人。鸽子走后,老人度过了很是寂寞的一段时光。但没想到,鸽子也一样依恋故人,几天前,一只鸽子因“思恋”故主,不远千里飞了回来,找到了宋先生的家。一路历经千难万险,身受重伤。珍爱的鸽子的到来,令宋先生欣喜万分。

  养鸽人无奈送鸽

  3月份,看着亲人提着最后一只鸽子离去,宋先生静静地将阳台整理干净,并用塑钢都封了起来。虽然再没有了往日鸽子“咕咕”的叫声,显得很是宁静,但老人的心情确是很长时间不能平静下来。毕竟朝夕相处了十余年,如今一朝割断这份情,老人心里怎能不难受。鸽子送走后很长的一段时间,老人像丢了东西似的坐卧不安,有时不由自主地来到阳台原来放鸽舍的地方。老人还经常能够看到自己的鸽子成群结队飞来,在上空盘旋一阵后便飞走了,亦如同带走了主人的心,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以后鸽子飞来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

  因为对鸽子那份执着的爱,使老人付出了太多的精力、体力及财力。老人要定期到早市购买鸽粮,而且为让鸽子吃饱吃好,买来鸽子喜爱吃的各种食物,有玉米、高粱米、花生米、芝麻、豌豆及红小豆等多种食物,老人就像当年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样很是费尽了心思。此外还要定期清扫鸽舍;更换干燥的沙子;为鸽子洗澡;有时还要充当调解员的角色,化解鸽子之间的矛盾;掌握对鸽子的保健知识和简单疾病的治疗等。年节串亲戚自己能不去就不去,实在躲不过去的也必是当日去当日回,惟一割舍不下的就是他的宝贝鸽子……

   六年前与病鸽结下不解缘

  1997年4月份,那年许多鸽子患上一种奇怪的病,鸽子莫名其妙地死去,后来得知是一种瘟疫,宋先生家的鸽子也未幸免,染上了这种疾病,死去了30多只,老人用他的偏方挽救了10余只濒临死亡的鸽子,老人在伤痛之余亦很是得意。第二次是在2002年底,老人照例到鸽舍查看鸽子,顺便喂食,他没有发现最让他疼爱的“红色闪电”的踪迹,因为宋先生每次来鸽舍,“红色闪电”准是最先迎接,飞到主人跟前,嘴里咕咕地叫着,不时地把头歪向一侧,并还不住地向主人点头。“红色闪电”有着红红的眼圈,黑黑的眼珠,脊背和翅膀灰里透出亮亮的红色,尤其在阳光下分外醒目,尾巴和腹部呈灰白色,个头也比一般的鸽子略大一些。老人当时没太在意,认为还没有回来,可到了晚上仍没见到踪影,老人意识到鸽子可能遭到了不测。接下来的几天,老人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的“红色闪电”。到了第5天,老人突然想起鸽舍和阳台之间有一道夹缝,“红色闪电”是否在夹缝中?老人快步来到阳台查看,奇迹出现了,在夹缝中,“红色闪电”被死死地卡在夹缝的最下面,动弹不得,老人费了好大的力气才从夹缝中救起他心爱的“红色闪电”。此时的“红色闪电”已是奄奄一息了,老人赶紧往“红色闪电”的嘴里塞食物和喂水,几天后“红色闪电”恢复了健康。

  老鸽千里寻旧主

  前几天的早上,宋先生正思恋着被自己送走的鸽子,突然他看到窗外空调的室外机上站着一只鸽子,阳光下刺眼的红光一下就让老人认出就是当初救过的“红色闪电”,老人又看看楼房的周围,确信就只有“红色闪电”飞回来了。老人赶紧找来花生米、豌豆等来喂它,还是那副熟悉的神情和叫声。“红色闪电”的到来既让老人高兴,又让他为难,因为鸽舍都没了,外面大冷的天,鸽子到哪里栖身呢?下午,“红色闪电”吃完主人的美餐后便飞走了。老人认为“红色闪电”只是偶尔回来看一看的,也就不再多想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7时许,“红色闪电”又准时来了,昂首挺胸站在窗台上“咕咕”叫着,还向屋里张望,老人取来鸽子喜欢吃的美食。连续几天,“红色闪电”都是如此早来晚走,看着心爱的“红色闪电”,老人不明白鸽子晚上到底住在哪儿。电话询问亲戚处得知“红色闪电”晚上住在新家,白天就飞到这里,老人意识到这是自己和鸽子之间的一种无声的心灵沟通,是鸽子对主人的眷恋。

  1月4日中午,老人看了半天他心爱的“红色闪电”,像是在自言自语地说道:“小东西好像受了枪伤。”随后将“红色闪电”抓在了手里,查看鸽子腹部羽毛凸起的地方,发现它凸起的羽毛下真的有一个很大且硬的痂,老人用剪子将硬痂剪下,见腹部有一直径近一厘米的圆圆的伤口,伤口内有许多黑乎乎的脏东西。

  见心爱的“红色闪电”受了这样重的伤,老人心痛得手都有些颤抖,这时家人都围拢过来,也都非常紧张。这时老人正好是医生的女婿赶紧找来一把镊子,慢慢从伤口中夹出许多羽毛、黑色的淤血等脏东西。镊子已探进去很深了,终于听到了触及金属的声音,岳父及全家人都屏住呼吸,看着女婿为“红色闪电”进行手术治疗。最后从鸽子的伤口里取出4块石头子弹,其中最大的一块像黄豆粒一样,取出所有的异物后测算伤口深约1.5厘米左右,看伤口的样子,“红色闪电”至少是在5天以前受的枪伤,大家不禁为“红色闪电”的执着和顽强的生命力而感动,为它的未来而担忧。

  放开“红色闪电”,它站在室外的空调机上先梳理了自己的羽毛,没有再吃食物就飞走了。“红色闪电”飞走后,老人陷入了沉思和痛苦之中。老人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就在窗前等候,不一会儿,“红色闪电”终于出现了。当“红色闪电”出现在老人的眼前时,他禁不住掉下了激动的泪水。朱连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