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降低热闹气氛人情味不足 春节分餐制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1:5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楚贵峰)随着北京人卫生习惯的增强,分餐制在去年曾一度得到推广,但大年初三中午12点,在全聚德烤鸭玉泉路店,记者注意到,就餐的客人大多是一家人或亲朋好友围坐一桌,亲密无间、热热闹闹地聚餐,几乎没有实行分餐制的。

  “今天来的客人全是家宴,几乎每一桌都有老人和小孩。按照咱们中国人的传统,家宴讲的是丰盛、气氛和热闹,所以没有客人要求分餐。”全聚德烤鸭玉泉路店经理魏景明向
记者介绍说,春节之前机关团体联欢餐、朋友聚会餐时曾有客人要求分餐制,前几天,有三个老外就是一人点一个菜,各人吃自己盘子里的菜,但在春节合家团圆之际,分餐制自然会使餐桌的热闹气氛降低,人情味不足。魏景明介绍说,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中,聚餐的讲究口味丰富,各种味道的菜自己都得尝一尝,偶尔还能碰到客人不让服务员往下撤空盘子,因为桌子上太空显得没有气氛,分餐制人情味不足,这也是家庭餐、生日餐、朋友餐不愿接受分餐的根本原因。

  在该店二楼包间内聚餐的一大家子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户主康女士手指对面介绍说:“这是亲家一家人,这是我哥哥一家子,这是女儿、女婿……我们一大家子人今天过年聚会。”康女士的丈夫姓张,是一位医生。他说:“作为一名医生,从讲卫生的角度讲,分餐制当然好,但熟人之间吃饭一般都不分餐。像今天我们亲人聚餐都是自个儿家里人,互相也了解,所以就更不会分餐了。”

  从大年三十到昨天,记者还与全聚德烤鸭和平门店、丰泽园饭庄、老正兴饭庄、飞龙阁餐厅等餐饮企业取得联系,希望采访到实行分餐制的饭局。但得到的反馈是,春节期间家庭团圆餐几乎没有客人要求实行分餐制。这些餐饮企业称,虽然这样,他们还是给每一桌客饭都摆上了公筷公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