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手机玩了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7: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崔建平

  在哪里呀?在外面。干什么?吃饭。和谁在一起呀?客户。刚才怎么不接电话?太吵了,没听见。

  这番手机对答,表面看来皆属言不及义的废话,实则包含微言大义,其中蕴藏无限的
可能。你常问,他常说。不宜深想,想多了心惊肉跳。当然,更经典的当数《手机》中的一番“嗯嗯啊啊”———

  开会呢?对。

  说话不方便吧?啊。

  那我说给你听。行。

  我想你了。噢。

  你想我了吗?嗯。

  昨晚你真坏。嗨。

  你亲我一下。啧。

  那我亲你一下,听见了吗?听见了。

  这番精彩对答,接听的一方波澜不惊,手机那一头却风光旖旎。如此容易被拆穿,只能说明,生活陷入太多的俗套,连调情也未能免俗,人生需要大量的谎言,而谎言总如此雷同。

  手机,最初的绰号叫做“大哥大”,通常握在港台影片中的黑社会老大手中,故得此名。此类手机状如砖头,重量惊人(与如今的手机相比),身价骇人,附加功能是作为防身武器,具备相当程度的杀伤力。“大哥大”传递的虽不是什么好话,但尚未沦为谎言的渊薮,最多是直截了当的几句“信不信我砍了你”!女士们出于爱美之心,对粗拙笨重的“大哥大”不甚喜欢,持有量极少。那时的手机,是雄性社会地位的标志。打手机的人,通常声震四方,挥斥方遒,气壮山河,即便在搞阴谋,听起来也像“阳谋”。

  倘若手机只是男人之间的事,它的功能自然比较单一。等它沦为女士们的爱宠后,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它变成了爱情的媒介。爱情与阴谋,向来产生大量的谎言,尤以前者为甚。所以,手机的地位日益凸现———幽期密约是它,传情达意是它,东窗事发是它是它还是它。

  对人类整体而言,手机带来的便利与利益堪称伟大,负面影响几近于无。对人类个体而言,就不能如此断定。《手机》中的严守一,因为手机,丢了老婆,没了孩子,失了工作,一步步地将自己逼入绝境。同样道理,璩美凤女士肯定痛恨针孔摄像机,黄健中导演肯定痛恨录音机。

  《手机》中的费墨,深情地怀念农业社会:还是农业社会好啊,上京赶考,几年不归,回来你说什么都是成立的。现在人与人太近了!刚撒个谎,一个电话就验证了———这时的手机就变成了要命的手雷。说实在的,这种怀念实在矫情,而且消极。以陷入沸沸扬扬的“绯闻”中的黄导为例,他或许也像费墨一样,不免怀念农业社会,但决不想回到农业社会。那时没有电影,他也做不成导演,不是导演也就没有女演员送货上门。正确态度是,继续完善手机技术。手机厂家可根据《手机》中揭露的BUG,推出指纹加密语音识别等技术,非本人使用,则手机自动锁定,或者自我毁灭———这有点像007的电影道具。但如果我们找的老婆或老公像间谍,此类技术就用得上。

  某篇文章称,手机是这个时代的圣物。我部分同意这个论断,从手机带来的便利讲,的确如此。但我们更应该将手机视作玩物。在技术尚未进步到如我们期望的时候,要学会宽解安慰自己。譬如说,允许亲爱的有一定的隐私,未经允许不要偷看对方手机。短信里什么过火的玩笑话都有,真真假假,你既不是包青天,也不是福尔摩斯,就别妄加推断。

  要用严守一的口气告诫自己:做人要厚道,别顶着麻烦上。更不要被一部用心险恶的小儿科电影折腾得疑神疑鬼,草木皆兵,一打电话关机或不在服务区,脑中马上浮现鬼混场景。想象力极度丰富,累不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