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专家谈过年放炮 统一爆竹规格集中燃放花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9:36 新华网

  本报连续几天报道了今年春节,25岁年轻男子在燃放劣质烟花后身亡和回龙观中年男性购买“彩弹盆花”,酒后点燃又回去查看被炸死。对此,心理学博士祝医生做了分析。

  他认为,年轻人喜欢冒险,都喜欢表现自己勇敢。同时,很多人都有追求刺激的心理,追求同伴的尊重。烟花大,燃放中必能得到一种快感,在朋友面前亲手点燃,也可以在朋友中确立领导地位。

  北京实行“禁放”已经有几年了,老百姓对政府的相关政策都很了解,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喜欢在过年时放爆竹呢?

  市民观点

  应该统一管理

  家住回龙观的白先生以前住郊区,他说搬到市里之前家里年年都放爆竹。“过年放炮是传统,不放觉得有点别扭。但是,大过年的因为放炮崩坏了就太不值了。所以最好由政府组织,在固定地点集中燃放,市民统一观看。”

  危险烟花应该禁

  在某公司工作的刘先生说,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太大,总得找个途径发泄一下。不过应该抓好爆竹的质量问题,严格控制爆竹的规格和用药量,危险的烟花绝对禁放,开放小型烟花市场。

  放爆竹才有气氛

  李阿姨是个老北京,喜欢看人家放爆竹。她说:“过年放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如今不放,好像缺点什么,关键是找个安全的地点统一放,让大家过一个既热闹又祥和的春节。”

  专家访谈

  严格把好市场关

  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家周孝正认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发生事故,这与个人行为有很大关系。政府应该管理和规范烟花爆竹市场,严把爆竹质量关,明确烟花爆竹的规格,说明燃放要求,加大力度惩罚那些不法商贩,不要让假冒产品流入市场,让百姓购买到放心的烟花爆竹。

  对于那些不按规矩办事,非要将爆竹放到眼前燃放,或是明知是假冒伪劣商品还要购买的人,那只能自己付出血的代价,来吸取教训。(记者/孔琳李佳)(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