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猴年春节 家有墨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0:59 今晚报
  在家里办书画展会是个什么样?会不会有人参观?记者带着好几个问号,昨晚在七○七研究所的家属院,敲开了69岁的袁大爷的家门,一股墨香飘然扑面,举目环顾,墙上、门上、桌上、窗上甚至床上,到处都井井有条地摆设好了袁大爷创作的书画作品。虽然作品有大有小、有的还没有装裱,但每一幅作品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布置得颇有一番味道。

  初见袁大爷,他满脸的笑容真难以让人相信他曾经走在死亡的边缘。回想起刚刚退休的日子,袁大爷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九年前退休时,终日无所适从,除了做家务,每天不知道做什么好。“那时候,生活好像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就连自己身上的病也加重了几分,”袁大爷仍然记着当初的感受,“后来到了冬天几乎不出门,邻居们都说‘老袁一到冬天就冬眠’。”四年前,老伴黄凤荣劝说老袁练习书画,没想到老袁一着手就迷上了。先是在旧报纸上泼墨,后来又上老年大学又拜师学艺,近两年还多次参加比赛,袁大爷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春节前,身体渐渐恢复的袁大爷来了兴致,扫房之后,把自己近一年所创作的作品都找了出来,从中选出180多幅书画,准备在家里办展览。袁大爷和老伴把家里的卧室和房厅逐一布置成了“展厅”,一副副对联和一幅幅扇面、工笔画让人目不暇接。记者注意到,在房厅悬挂的一幅作品显得新意十足,这也是袁大爷最得意的新春佳作。近看,一只猴子站在树枝上举目远眺;远看,猴子与树枝连成一个“寿”字,意喻“猴年长寿”。因此,为之取名《猴寿》。袁大爷还告诉记者,往年过春节都给孩子们压岁钱,其实孩子们也不缺钱,所以今年把压岁钱换成了他们老两口的书画,为今年春节增添了一些新感觉。

  听说袁大爷在家办起了书画展,小区的邻居们每天都有到袁大爷家参观的,就连晚上也不例外。据居委会唐主任介绍,这个小区的老年人偏多。怎样让生活更充实?以前“冬眠”的袁大爷这次可是为大家开了一个好头。

  图为袁大爷(右一)正在为邻居们介绍书法。姜樾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