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垮坝水库险情已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2:18 钱江晚报

13800名灾民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2004-1-25

经过两天两夜的紧急抢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一水库发生的重大险情已得到基本控制。

    21日下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2团八一水库闸水和土坝的接合部发生管涌,造成堤防垮坝,拉开60多米的口子,汹涌的洪水将闸门掀翻,向着距离大坝不到两公里的102团团部方向冲去。据抢险指挥部总指挥、农六师副师长孙承云介绍,坝区库容最高水位达到6米,最大下泄流量每秒500立方米,水流速度每秒5米。

    经过紧张抢险,到23日22时,库区下
泄流量回落到每秒30立方米,坝区库容水位也降至2.4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张庆黎说,水势已渐趋平稳,险情已得到基本控制。

    突如其来的水情直接威胁到水库灌区内职工群众的安全。险情发生的21日晚,距离水库大坝最近的102团14连被大水淹没,之后又有7个连队和1个变电所遭到洪水侵袭。人口最为集中的102团团部面临洪水袭击的威胁。

    农历除夕发生的新疆八一水库重大险情,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夜将受到大水威胁的13800名职工群众,转移到距八一水库24公里的农六师师部所在地五家渠市,并做到了吃住都有保障。受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委托,防总专家组一行于大年初一来到灾区,指导抢险救灾。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亲临灾区,慰问受灾职工群众,看望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2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及兵团民兵。

    八一水库修建于1957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汛、养鱼的中型平原水库,设计库容为3000万立方米,发生险情之前库容为2300万立方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