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丧事讲究喜办百岁老人大年初一仙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0:34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马立农打进85100000,原话大致是这样的:我奶奶大年初一仙逝了,整整一百周岁。去年这时候我们给她做寿,今年她终于不负众望,坚持到了新年大年初一,实现了长命百岁的愿望。除夕那天,我们大家在外面放鞭炮,老人在屋里听到后说了一句“介烟的”,然后就走了。

  记者何欣核实报道:一般长寿老人过世,丧事讲究喜办,是为“喜丧”。昨天中午,
益乐村北6区47号,进进出出的男女老少,脸上看不出悲恸,如果不是他们腰间的素巾和门前的花圈,没人知道他们是为离世老人操办后事。

  沈彩和,杭州人氏,生于1904年1月21日夜,卒于2004年1月22日晨,享年一百周岁。

  沈彩和娘家世居宋江村,自幼家境极苦,父母无力抚养,彩和8岁被送到相邻益乐村马家门(现城西花鸟市场)马阿宝家做童养媳。17岁,与马家独子结为连理。丈夫喜根大她8岁,也是苦命孩子,少年时做了长工,东家马阿宝夫妻膝下无子,爱喜根本分勤勉,认为义子。

  两口子都擅农活,喜根老实忠厚,耕田种地,从不惜力。彩和勤俭持家,养蚕极好,远近闻名。夫妻共生养2儿4女,儿子大名都带“连”字,女儿名字都有“珠”字。1938年,夫喜根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彩和34岁开始守寡,独自把6个儿女拉扯成人。

  日本鬼子打来那年,卖鱼桥一户人家从城里逃到乡下,在马家借住。两家人相处甚洽,那家儿子看上马家大闺女琳珠,一年后结为亲家。其他儿女的嫁娶都在附近村庄,婚事全由沈彩和一人操心。

  大跃进时期,沈彩和先是在生产队打谷晒场,因她特别喜欢小孩,又到古荡人民公社益乐生产大队幼儿园照管孩子。她带过的小孩,现都年近半百,见面称她沈奶奶。

  老人没读过一天书,去过最远的地方是转塘周浦,但知情达理,善良乐观,性格温和,一生劳作不辍,98岁高龄还下厨烧饭做家务,荤素不忌,身板硬朗,从没去过医院。

  大年三十下午,老人吃过两个鱼圆,睡至深夜。零时,窗外鞭炮震天,老人眨眼醒来,问身边小女儿秀珠:“介烟的?”(杭州话,怎么这么呛人的?)秀珠说,过年了,外面在放鞭炮。老人点点头闭上眼。秀珠在老人腕上一搭,发觉脉搏时有时无,赶紧叫来亲人儿女围聚身边,大家禁声静候。0:50分,老人阖然长逝。

  老人生前五世同堂,后辈子孙88位。务农经商,读书工作,只是没有一人当官。老太太最记挂也最骄傲的是28岁的重孙杨明洁,他毕业于浙江大学,后师从德国著名设计大师齐穆教授,曾两次获欧洲设计大赛金奖,他设计的上海磁悬浮列车导航系统前不久一举中标,听说今年就将学成回杭,赴中国美院任教。

  村人闻听老太太百岁仙逝,无不盛赞她是大福之人。马家也颇感喜气,特地从三墩请来军乐队为老太太后事伴奏。他们说,老太太初五火化后,骨灰在家中留至清明,然后运到杨家牌楼,与她的公公婆婆丈夫合葬。

  (后记:昨晚,文字尚未成稿,马家儿孙又托马立农打来电话,叮嘱记者在文中务必突出“喜丧”之意,并建议可取“百岁老人大年初一仙逝”标题。我们遵从他们的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