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少奇奉天历险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1:04 沈阳晚报
  1929年7月14日,一列从北平至奉天的火车驶进了终点站。旅客们纷纷走下车厢。车站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从车上下来的旅客中,有一对青年夫妇。男的瘦高个,一身工人打扮,30岁左右,女的看上去20多岁。他们带着行李箱,长途奔波,脸上看上去有几分倦意。

  这对青年夫妇就是刘少奇和何宝珍。他们是在1922年9月安源大罢工胜利后结为伉俪的。

  他们夫妇经过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的锻炼,经过血与火的考验,已成为坚定的革命者和党的重要干部。

  大革命失败后,党在各地的组织受到很大损失,革命陷入低潮。在中共六大方针的指导下,各地党组织逐步恢复,革命斗争逐步复兴。这次,刘少奇来奉天,就是受党中央的委派,到这里来任满洲省委书记的。

  奉天,后来改称为“沈阳”,是东北的一座名城。民国以来一直是奉系军阀张作霖的老巢,也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一个重要据点。

  刘少奇来到奉天,一下火车,只见大街上警车横冲直撞,岗哨林立,特务和密探到处捕人,白色恐怖严重。满街尽是衣衫褴褛的市民,还有成群露宿的乞丐。

  在此之前,已有三届省委机关遭到敌人的破坏,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最严重的一次是1928年12月,省委20多人在举行扩大会议时,被敌人包围。省委委员除团省委书记一人逃出外,省委书记陈为人和全部常委以及几名外埠负责人共13人被捕。由于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党的工作和群众运动接近于瘫痪。这时,党在东北的工作正处在极为艰难的时刻。

  来到奉天后的所见所闻,使刘少奇心情十分沉重。他深感环境的险恶和自己肩上任务的艰巨。

  刘少奇住在一家旅馆里,3天后,他与省委接上了关系,移住到南满铁路南侧的工业区惠字78号(今沈河区惠工街四段宏业南里二号)。他当时化名为赵子琪,对外以海军司令部某副官的身份开展活动。

  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细致的工作,满洲党的组织得到了基本恢复,但危险也悄悄向刘少奇袭来。

  那是1929年8月22日下午6时许,在省委干部孟坚的陪同下,刘少奇按约定时间来到奉天纱厂,找厂党支部书记常宝玉等人了解该厂预定在27日举行罢工的准备情况。

  奉天纱厂位于奉天市郊,比较偏僻,周围是一片阴森森的坟地和密密的小树林。这时,离工人下班时间还差十几分钟。他们两人就呆在纱厂北门外的小树林里,等候常宝玉出来。

  没多一会儿,下班的汽笛响了,厂门却紧闭着,不见有下班的工人走出厂门来。厂的大门口,只有几个厂警在转来转去,搜寻着什么。

  刘少奇凭着长期地下工作的丰富经验,知道情况有变,便马上决定,不能再等,迅速转移。但已经来不及了。一队厂警发现他们两人,并持枪冲来,将他们抓住。

  原来几天前,孟坚到纱厂同厂里中共支部商定斗争方案后,常宝玉等在工人中进行宣传。厂方得悉这一情况,立即四处寻找“煽动者”。就在这时,工人党员崔凤翥叛变了。他向厂方告了密,厂党支部书记常宝玉已在两天前被捕。

  厂方将刘少奇、孟坚逮捕后,把他们当作煽动工潮的嫌疑分子,开始进行审问。

  主持审讯的是工厂里一个管理员模样的人。他问刘少奇:

  “你叫什么名字?”

  “成秉真。”

  刘少奇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看了那人一眼,不慌不忙地回答道。

  成秉真是他的一个表哥的名字。刘少奇熟悉他的经历,所以能够应对自如。这是刘少奇被抓时就想好了的应对之策。

  那人又问:

  “你是从哪里来的?”

  “我是从武汉来,因为在武汉没有工作,生活不下去了。听说奉天日子好过,想投奔这里找个同乡介绍个工作,混碗饭吃。”

  “你哪里是从武汉来的?分明是从上海来的,那里纱厂的工人才闹得凶哩!”

  “你们南蛮子到满洲来,肯定不怀好意,是来捣蛋的!”

  刘少奇从容地辩白说:“我确实是从武汉来的,不是从上海来的。刚下火车,人生地不熟,摸到这里来想找口水喝,不知为什么就被抓来了。你们平白无故抓人,也太不讲理了。”

  那个主持审讯的管理人员又质问刘少奇:

  “你到底是干什么的?”

  刘少奇仍平静地回答:“我是做工的工人。”

  这时,厂警中有一个小头目瞪着眼睛,上下打量着刘少奇,突然嚷道:“把手伸出来!”

  他看了看刘少奇的手,似乎意外地发现了什么,嘿嘿地奸笑了两声:“工人?你想骗老子,没门儿!看你细皮嫩肉的,手上连个茧子都没有,也是工人?你交代,到底是干什么的!”

  刘少奇冷笑道:“你见过排字工人的手吗?我是个排字工人。如果你们这儿有排版的活儿,我可以干得蛮好哩!”

  那个小头目听了刘少奇的话,蔫了。他和几个厂警互相嘀咕了一阵,又突然喝道:

  “你为什么到我们厂里来煽动工潮?”刘少奇若无其事地回答:“什么工潮?我根本不知道。”

  厂警这时发火了,拉起刘少奇手,打了一阵板子,又把常宝玉押来对质。常宝玉从未见过刘少奇,看了半天后说:“不认识这个人。”

  厂方见问不出什么名堂,大失所望,第二天就将他们解到奉天警察局商埠三分局,关押到临时看守所。

  8月24日,警察局开始对刘少奇、孟坚的所谓“煽动工潮案”进行审讯。在审讯中,刘少奇仍坚持原来的口供:他是因为失业没有出路才到奉天来的,没想到无故被人抓来。

  警察局没有掌握任何确凿的证据,审讯自然是毫无结果。

  26日,警察局便将刘少奇、孟坚、常宝玉3人一起解到奉天高等法院检察处看守所。

  一次,刘少奇在看守所利用放风机会,走到孟坚身边悄悄说:“既然将我们解到地方法院,案情就不十分严重。关键是那个工人(指常宝玉),要做他的工作,说明大家都是为工人做好事。现在是奉天纱厂把我们送进监狱的,只有人证,没有物证,要说服他也否认煽动工潮,我们的案子就比较容易解决。”

  孟坚和常宝玉被关在同一间牢房中。根据刘少奇的指示,他对常宝玉进行了耐心的工作,终于将其说服。再说刘少奇被捕后,在中央特派员陈潭秋的帮助下,中共满洲省委由李易山、任国桢、饶漱石3人组成临时常委,主持日常工作。

  临时常委很快作出决定,要尽快营救刘少奇、孟坚出狱。同时,向中央报告了刘少奇、孟坚被捕经过,说明被捕原因是“叛徒崔某(崔凤翥)与厂中阴谋勾结”所致。报告还向中央汇报了近几个月来满洲各级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状况。

  中共中央收到这份报告后,对刘少奇、孟坚被捕一事十分关心。9月1日,由周恩来为中央起草了给中共满洲省委的信,指出刘少奇、孟坚到满洲省委后的工作,“在精神上和路线上迥然与前异,的确创造了满洲党之斗争的精神”。中央还分析了他们被捕的原因和应记取的教训,指示省委要“用全力去营救”。

  9月上旬,奉天高等法院开庭,对刘少奇、孟坚“煽动工潮”案进行审讯。

  主审法官是刚从日本留学回国的洋学生,穿着法官的大礼服,派头十足地坐在审判台上。

  他对孟坚审讯一番之后,接着审问刘少奇:“你叫成秉真吗?”

  刘少奇不慌不忙地说:“是的,我叫成秉真。”

  法官又问了他几个问题。刘少奇的回答同过去的口供一样。

  法官把常宝玉叫上来。常宝玉推翻了原供,否认认识孟坚,并坚持说以前的口供是厂警动刑逼出来的。

  不到一小时,法庭的调查结束。法官见案卷中根本没有物证,只有常宝玉一人前后相矛盾的口供,显然不足为凭。他决定了结此案。

  几天后,奉天高等法院对这一“煽动工潮案”作了判决。对刘少奇、孟坚的判决结果是:“证据不足,不予起诉,取保释放。”常宝玉因和纱厂有直接关系,被判罚40天拘役。

  就这样,刘少奇又一次脱离虎口。

  刘少奇回到省委后,马上向中央报告了出狱的经过。随后,中央回电,由刘少奇继续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兼任宣传部长。(摘自中共党史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