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瞅瞅过年新意思 记者走进市民家感受各种年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1:13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陈生开着小车到仙葫放爆竹记者如约陪同过了一把燃放鞭炮瘾,感受了久违的新年“响声”

  贴对联、吃年夜饭、观焰火、带上鞭炮烟花驱车十几公里来到郊外燃放,在“噼里啪啦”的响声中,在璀璨耀眼的焰火中,过一把鞭炮瘾,用陈先生的话说就是“又找回了童年的感觉”。正月初一,记者来到陈先生的新居——澳洲丽园,和他一家子一起感受了久违的
新年“响声”。一副对联尽显为儿孝心正月初一上午10时,记者如约来到陈家。一进单元门,就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新年气息。在3楼陈先生的新居门上,一副金光闪闪的大红对联和两个扛着大刀长矛的门神让记者以为走到了哪个农家小院。对联的上批为“出入平安”,右联是“五福临门万事兴”,左联为“千祥云集家昌盛”,身为公务员的陈先生,怎么也贴起这么“土”的对联?陈先生把记者拉到一边,指了指坐在客厅内看电视的一对老人,悄悄地说:“那都是父母的意思,按农村的习俗,新住的房子都要贴上对联,此对联是两老走了好几个菜市,千挑万选才买回来的。他们难得来一趟,就顺了老人的意吧,反正也图个喜庆。”原来如此,时尚的装修配上这样的门联,多少有些别扭,但也见证了陈先生的一番孝心。从百色到南宁来和儿子一起过年的陈父陈母热情地招呼记者吃糖吃水果,陈先生7岁的儿子陈彬调皮地给记者拜年:“阿姨,新年好!祝你中大奖,红包拿过来。”“好,等阿姨中了奖,请你去吃麦当劳。”幸亏记者早有准备,当即封给小陈彬一个利是。一旁的陈母见状,也从身上掏出一个红纸包,说是给记者的一个利是,要记者一定收下,见推脱不过只好收下,过后一看,里面是一张崭新的5元。

  为买鞭炮驱车四处寻找做财会工作的陈妻告诉记者,以往他们都是一家子回乡下过年。今年因为刚搬了新家,父母都说新房子要人气旺了以后才能外出,所以今年过年就把父母从老家接来,祖孙三代在新装修好的新居里一起过个团圆年。陈妻还说,现在日子好了,吃的用的家里什么都有,可两老就是觉得城里的春节太冷清,没有乡下的春节那么热闹,不习惯在这里过年,老想着要回去。在除夕吃年夜饭的时候,母亲就唠叨说,吃年夜饭不烧鞭炮就不像过年,这饭吃得无滋无味。陈先生是个孝子,吃罢年饭,立即开车四处寻找卖鞭炮的摊点,一个钟头后,从街上抱回了300多元的烟花爆竹,决定在年初一的晚上,带着全家老小开车到远郊去燃放焰火爆竹,找一找童年的感觉,并盛情邀请记者一同前往。年初一晚开着小车去放炮,在清冽的夜空里亲手点燃腾空的焰火和一串串响亮的爆竹,那是怎样惬意啊,记者岂有不去之理?

  爆竹声中延续一片孝心当天晚上9时许,记者跟随陈先生一家子,在南湖桥头观赏了焰火后,他性急的儿子就忍不住了:“爸爸,不要看了,我们自己去放烟花吧,快走!快走!”经不起儿子一阵阵的催促,于是,没等看完焰火,陈先生开着自己二手的私家车,带着记者和他的一家子,朝远郊驶去。先是到了大沙田,后发现那里的环境不好,建筑物太多,不适宜放炮,于是,掉转头又到了仙葫经济开发区内。在靠近江边的一块开阔地上,已有不少的人在燃放焰火。在定好位置后,陈先生和儿子兴冲冲从车上扛下烟花爆竹,急不可待地开点起来。看着这父子俩如此忘情,记者的手开始发痒,也燃起一串串璀璨的“彩虹”和“跳猫”。陈妻陪着两老,边看边欢呼着,在耀眼的焰火中,记者看到,两老溢满笑意的脸上,分明就是陈先生那一片孝心的延续。

  过春节就想图个清静和休闲曾经有人对记者说过,南宁人不排外,又好赚钱,很多外地人在南宁市赚了个盆满钵满后就把家安在了南宁市。30岁的福建人卢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个,这些赚得盆满钵满的外乡人在南宁市怎样过年呢?征得卢先生的同意,记者在正月初一登门拜访了卢先生家。正月初一中午12时,记者踏进了卢先生住在东葛路段三元小区的楼中楼。卢先生的家装修得很大气,铺着大理石的客厅有点像大酒店的大堂。卢先生的两个小孩和妻子以及两个工人坐在皮沙发上看电视,茶几上摆满了各种糖、水果还有一碟油炸鱼。卢先生的妻子阿芬把油炸鱼递给记者:“在我们老家,年三十晚都要吃这个,寓意年年有余。”两个小孩在家长的招呼下,站起来朝记者拱双手说:“恭喜发财。”卢先生来南宁已有10年了,10年前,20岁的他怀揣200元钱来南宁市发展,10年中,他不仅帮父亲还清了30多万元的债务,还买了楼中楼。去年,他把第一辆车淘汰,花23万元另买了一辆蓝鸟王轿车。过年前几天,卢先生的生意还一直很忙,直到年三十下午,妻子阿芬才抽空在菜市、超市买了一些年货回家。当晚,一家人吃完饭后就去“快乐老家”要了个包厢,一直乐到将近夜里12时才回家。初一早上,卢先生和妻子忙着给各地朋友发手机短信拜年,家里固定电话拜年的电话一直不断。卢先生说,他来南宁市10年了,除了头两年回家过年外。8年来,全家人都是在南宁市过年。谈话中,卢先生的手机响了,接完电话后,卢先生笑着告诉记者,电话是他父亲从老家打来的。在这个新年里,卢先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但这个目标暂时还不能透露。卢先生叹道,生意人一年到头就是一个“忙”字,好不容易到了春节,所以,春节他们都想放松一下,过得悠闲一点,最好哪都别去,就在南宁市逛逛。谈话间,阿芬催促说,都下午2时了,去逛逛街吧。下午2时30分,记者与卢先生一家来到了古城路梦之岛百货。记者对阿芬说,南宁市人一般正月初一不花钱,意思是守得钱财。阿芬回答,钱财不花出去怎么再赚回来,我每年初一都为全家人买东西。到了梦之岛后,卢先生带着小孩去逛书城,记者陪阿芬在梦之岛逛,两个小时后,阿芬为卢先生选了一件夹克,给两个小孩每人买了一套衣服,并为自己买了一双靴子。下午5时,卢先生带着小孩买书后回到梦之岛接阿芬回家。临别时卢先生说,明天全家哪里都不去,在家闲聊。

  女老板邀亲友饮早茶拜大年

  正月初一记者应邀前去,感受到了生意人家休闲淡定的过年气氛今年春节来得早,天气也特别冷,受南宁市富丽华庭小区的刘诗玉女士一家盛情邀请,本报记者在正月初一和他们全家饮早茶,感受到了生意人家休闲淡定的过年气氛。

  酒楼饮茶拜年其乐融融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刘女士虽然在年三十守岁熬夜中不慎发高烧,折腾了一夜没睡好,正月初一刚退烧,她就和丈夫女儿一起到预订好的跨世纪大酒楼包厢饮早茶,顺便邀来亲朋好友?蠹野菽辍?记者如约提着一个精美的果篮赶到时,包厢里已坐了一桌子的人,刘女士一一介绍,在座的有她的哥嫂、小学同学、她的员工、邻居。大家笑容满面地恭贺新年,互道“恭喜发财”、“四季如意”、“新年快乐”等吉祥的话语后,刘女士读高二的女儿喜气洋洋地收获了不少“压岁钱”。刘女士的丈夫老汪人到中年,他感慨地对记者说:“今年的春节来得真快,我摘下去年挂的红灯笼时,还与今年买的一样新。真是春光无限,日月如梭呀!”刘女士的大哥在教育部门工作,他说因为父母双亡,他就是一家之主,年夜饭是在他家吃的,兄妹两家来了个大团圆。他兴致勃勃地要求服务员上永福牌葡萄酒,希望大家喝了“永远幸福”。

  20万装修小家富丽堂皇大家饮茶聊天,开心叙旧,中午时分各自散去,刘女士再邀记者到她家坐坐。刘女士两年前花了40多万元,在土良东富丽华庭小区买了一套四房两厅、面积150平方米的跃层式房子,在她五楼的新家的阳台上,可以看到南湖一角的美景,绿树葱葱,水波涟漪。刘女士的家装修得简洁明净,一进门口,摆在客厅的一架钢琴非常抢眼,还有摆在博古架上、茶几上、饭桌上的玻璃器皿熠熠生辉,五彩缤纷;只有一个大大的中国结和一对双鱼挂饰摆在桌面上,还来不及挂,给人一点年味的感觉。据刘女士说,她花了20万元,自己设计,半年时间做成了这个“安乐窝”。

  商海几度沉浮终成富婆刘女士今年40多岁了,虽然在那个年代小学未能毕业,但是她在30岁左右的时候自学,读完了南宁市电大中文专业的课程,成为能文能武的企业家。谈起当年创业的艰辛,她唏嘘不已。她从一家鞋厂的仓库保管员到下海承包餐厅,挖到第一桶金,接着结婚生女;1989年,她放着一个企业的经理职位不做,停薪留职,练上服装摊,由于没有经验,结果把第一桶金全部亏空。但是她毫不气馁,自学服装设计,自己做特色套装销售,每套能赚到两三倍的钱,她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苦干,一天裁四套缝制两套,终于越做越大,成了服装批发店老板。1991年,她大胆地租下当时的万国酒家一楼,投资改建成服装行,当起了“包租婆”,开始发家致富。1998年以后,她又用投资改建的方法,先后拥有了朝阳路上的国华商场、金山玉宾馆,成为名副其实的富婆。

  有朝一日操笔书写自传刘女士闲来喜欢跟朋友喝茶聊天、旅游、买漂亮衣服,她每年要花1万多元买时装。平时还要花时间培养下一代,她准备将女儿送出国深造。她女儿自弹自唱,表演了一首《欢乐颂》后,走过来和记者聊天,她豪情万丈地对记者说:“我放假跟妈妈去过很多地方,我最喜欢香港,人山人海的感觉很热闹,那里的夜景五光十色的,特别令我兴奋。”生活富足的刘女士谈起未来还是一样兴致勃勃:“2002年7月1日,我已经用108万元签下了某报社旧办公楼的改建经营权,可惜后来流产了,不然我会更上一层楼。今后我想经营一家上档次的酒店、一家大规模的市场,希望梦想成真。还有希望心情平静下来的时候,可以操笔写自传,搞点文学创作……”临别,刘女士说下午全家要登青秀山行大运,初二一大早要驾车上大明山观赏雾凇雪景,力邀记者同行。责编:唐伟国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作者:陆梅 石灵玲 韦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