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大贫困学生小姚和春子春节打工当家教补充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3: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对于大多数学子而言,寒假就意味着回家团圆。但对于汕头大学的学生小姚和春子来说,她们就无暇去享受这份闲适,为了减少因读大学而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来自农村地区的她们选择了寒假留校打工挣钱。凛冽的寒风中,当别人都急着往家赶的时候,她们却一如往日奔跑于市区的大街小巷,教家教,送外卖,两人用不同的方式演绎着同样打工攒学费帮补家庭的故事……

  今年大三的小姚是梅州人,因为家庭务农,她读书的学费是靠贷款供给的,自读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她便发愤一定要好好用功,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同时也决心参加各种勤工助学活动,自己挣钱供自己的开销费用。大一那年,小姚便找到了一份家教,自此,懂事的她不仅没再向家里伸手要钱,那年春节她还用自己赚的钱给弟弟买了一双新鞋,还给母亲买了一件大褛……

  今年1月14日学校放假后,小姚则更忙碌了,除了完成自己的功课外,她还得身兼两位初中生的家教。当上午有的同学还在睡懒觉的时候,她已经踩着单车上家教去了;晚上当室友们相邀外出逛街时,她则在宿舍里温习功课。考虑到寒假假期短,兼之年初六的家教又得开课,小姚决定春节不回家乡,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她自己下了点挂面,然后又给家里挂了电话,祝老爸老妈身体健康,就这样迎来了猴年新春……

  与小姚从事家教不同,春子则在一面包店打钟点工。她春节不回家的理由一方面是回老家开销大,来回一折腾就得花去二三百元,这笔钱对于经济宽裕的家庭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于边远山区的农家而言就是一笔大账了;另一方面她可以利用假期多打点工,赚点生活费用。春子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面包店老板对她这位半工半读者颇为关照,除了工资福利与全职者一视同仁外,得知她过年不回家,除夕夜还请她与另几位员工到外边吃火锅,让她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夜晚。

  新年新希望,小姚、春子对未来生活充满着憧憬:我们虽然无法选择家庭,但却可以选择今后的路,我们在用诚实劳动自食其力供自己完成学业的同时,也已经逐步缩短了迈上社会的距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