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直排式热水器不能用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大检查发现个别市民燃气用具安装使用不当,留下安全隐患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通讯员戴剑锋、卢绍琨报道:根据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前天发出的关于做好防寒取暖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从昨天起,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对全市煤气及热水器使用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大检查。检查中,发现极少数市民仍在使用早已禁止使用的直排式热水器,或者热水器安装不当,对此,工作人员给予及时纠正。

  据燃气部门介绍,在城市居民燃气事故中,95%是因为使用煤气不当造成的,特别是在家庭装修中,许多用户对燃气设施进行私自改动或封装,留下安全隐患。

  炉具安装要对号入座

  昨天,工作人员首先对一些小区的煤气管道进行了检查。据介绍,不同的社区管道、不同的城市管道,燃气成分和供气压力都有差别,因此市民安装使用炉具、热水器必须按气源、供气方式乃至供气区域对号入座。市政园林局燃气管理处副处长彭辉说,同样是液化石油气,瓶装供气、城市管道供气、社区管道供气,对炉具、热水器都有不同的要求,广州市的燃气管道使用的是“油制气”,成分在天然气和石油气之间,必须使用适用于“广州油制气”的炉具、热水器。

  彭辉指出,炉具、热水器不对号入座,虽然常常也能使用,但燃烧效果差,产生的废气量大大增加,这就意味着一氧化碳的释放量也大大增加。这一切表面上难以察觉,因此发生中毒的机会也明显加大。

  安装位要预留通风口

  在检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个别用户没有在煤气炉下的橱柜门上预留通风口或百叶窗;甚至有个别用户购买了上进风嵌入式炉具,以为炉具在燃烧时空气从炉面上供应,不是从炉底进风,错误地把橱柜门搞成密封式。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安装了上进风嵌入式的炉具,助燃的空气虽然不必从炉底进入,但炉底下有煤气管、旋塞阀、胶管,如果把它们密封在里面,万一漏气就很难察觉,漏出来的煤气将充积在橱柜里,遇到火花就会酿成灾难。

  直排热水器危险指数高

  在东山区和白云区,工作人员分别发现两户居民仍在使用早已禁止使用的直排式热水器。对此,市政园林局燃气管理处负责人向事主耐心解释:直排式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危险指数最高,使用这种热水器,不仅要消耗室内的新鲜空气,还会将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直接排放到室内。空气减少,燃烧的不完全性增加,又加速了一氧化碳的释放量,因此,在浴室内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淋浴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这种热水器早在2000年就被国家有关法规严禁生产、销售和使用。

  烟道排废气不能省

  工作人员还发现,个别市民浴室中安装的虽然是烟道式热水器,但是一些厂家没有随机配给烟道;一些市民家中的浴室由于安装烟道较为困难,嫌麻烦不愿安装;有的虽安装了烟道管,但没有伸出窗外,如此一来,烟道根本没有发挥作用,与直排式无异;还有些家庭把烟道式热水器装在浴室,同时再另加一部排气扇,以为可以更彻底地排出废气,但专家指出,排气扇有可能把排出的废气重新抽回浴室内,同样会导致中毒事故的发生。

  强排式热水器最安全

  工作人员指出,市民在浴室中安装强排式热水器最安全,这种热水器使用高速风机,将废气通过烟道强行排出室外,此外,这种热水器还具有以下一些功能:先熄火后停排烟;若停电,即使中途恢复供电,也不会再点火工作;设有防烟道堵塞和防倒风的装置;熄火保护、接地保护、20分钟定时提示、过热保护、过压安全保护等。

  执法人员还提醒市民,根据国家规定,广州使用的人工煤气热水器报废年限为6年,液化气和天然气热水器为8年。超期使用,零部件会老化,容易成为“浴室杀手”。(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