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网在年关收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5:06 钱江晚报

杭城警察春节猛追逃犯
本报通讯员王伟本报记者陈雷柏建斌2004-1-26

本报讯 除夕之夜,涉嫌故意杀人的逃犯吴海波被杭州下城警方守候抓获,结束了他的潜伏逃亡。

    对于警匪这一对“天敌”来说,过年就是一道关。外逃的犯罪嫌疑人想趁机悄悄回趟家,民警也想趁机抓住机会,赢得这场“战争”。记者昨天从杭州警方了解到,杭城警察过年放弃休息坚持“追逃”已经有3个年头了。今年的第四次“春节追逃”,杭州警方的刑侦、治安、技术、网络、交警、巡特警、禁毒、经侦、交通治安等多个部门联动出击,已
经从1月6日开始进行集中追逃专项行动。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长石雄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节追逃”的重点是2003年以来的杀人、恶性案件逃犯,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督办追捕的逃犯、杭州籍逃犯、交通肇事逃犯。

    第一场:运动战

    春节期间,不仅有户籍在本地的逃犯要回家,还会有许多在逃人员在回乡路上路过杭州,或者从潜伏地“冒”出来,要回老家。这些“运动”中的逃犯混迹于春运流动人群大军中,能不能像“篦虱子”一样被警察一一“篦”出来,可是对警方的一大考验。

    在各车站码头、长途客车的临时停靠点,民警充分运用“运动”加“守候”的战术,及时发现和抓获离杭、返杭、过境的潜逃人员。在出租车治安管理服务站和各个巡逻、盘查卡口,交警、巡特警、交通治安分局的民警都加大了盘查力度,逢疑必查。

    第二场:心理战

    抓逃犯并不只是出动大批警力追捕,警方也非常注重通过家属,努力做通在逃案犯以及家属的思想工作,敦促投案,争取宽大处理。无论对于直接或间接的“交战”对象,这都是一场情理结合的心理攻防战。

    无论是被本市或外地警方通缉的杭州籍逃犯,各派出所都已对辖区内的在逃人员进行了调查,对家属和亲友进行上门走访,力促在逃人员能够投案自首。慑于警方的打击声势,春节期间主动投案自首的犯罪嫌疑人每年都为数不少。

    除夕前,湖南人唐小龙走进了杭州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后说,一开始以为躲几年就没事了,但每一次都是生活刚刚安顿下来,就被警察追上门。虽然有几次侥幸逃脱,但5年逃下来,精疲力竭。在逃亡的日子里,自己就连在路上碰到一个熟人都要吓一跳,看到穿制服的警察、警车或听到警报声,心里就打哆嗦,腿脚都发软。投案自首后,他表示,一切结束了,现在人彻底轻松了。

    第三场:远征战

    就要过年了,但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的9名民警,却打点行装,分别向衢州、江西、湖南、河南、江苏和安徽的六安、宿州、阜阳等地进发了。杭州西湖、滨江、下沙等公安分局的“追逃”小组也陆续出发。

    除夕前,江干公安分局的民警先后在江苏镇江、嘉兴抓获了前去投靠战友、老乡的“11·18”凶杀案2名逃犯罗贤富和莫红波;在常山追捕到了寻衅滋事犯罪的网上逃犯叶小飞。除夕这一天,经侦支队、网监支队联手在江苏徐州抓获了1999年涉嫌985万余元信用证诈骗的逃犯祝敏飞并带回杭州。

    据了解,从元旦至今,杭州警方已经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3人。杭州警方表示,只要罪犯一天不落网归案,人民警察绝不会停止追捕的脚步。犯罪嫌疑人不能心存侥幸,早日投案自首才是正道。警方也希望得到社会公众的大力支持和理解,不仅仅是在春节追逃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