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谨防煤气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1:25 石狮日报

  从大年三十到初五,市120急救中心共收治15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其中3例死亡,最小的患者仅13岁。该中心提醒市民———谨防煤气中毒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该中心共收治了15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为历年来之最。

  大年三十,该中心接到电话一13岁女孩在洗澡时煤气中毒。但由于中毒较深,这个花季女孩还是没能“过了年”。据统计,这15名患者基本上都是在洗澡时中毒的。有关人士分析原因时称,由于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寒冷,市民洗澡时基本都是门窗紧闭,有的市民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没有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安装,而是将煤气罐与热水器全部安装在浴室内,导致了惨剧的发生。因此,市急救中心朱主任提醒市民:尽管天气寒冷,但一定要当心煤气中毒。再过几天,从北方来石狮的打工者将逐渐增多,由于北方来的房间里有暖气,刚到石狮来可能不适应,有的打工者会将煤炉拿到房间内取暖,极易引发煤气中毒,往年这个时候都发生过此类事故,因此朱主任提醒打工者取暖时千万要牢记安全第一。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常识

  一、冬季在屋内(往往是门窗紧闭)生煤炉做饭、取暖时,如果是没有烟筒的煤炉在生火时,应在户外进行,待火旺后再搬到屋内,屋内要留有通风处,睡前必须将煤炉搬到室外。不得在洗澡时将煤炉放在浴室内,可以待浴室温度升高后,在洗澡前将煤炉搬出去。

  二、地下室不能使用液化石油气。安装使用液化气淋浴器时,液化石油气瓶与淋浴器的距离应大于1.5-2米,千万不能将空瓶放在浴室内,并注意检查连接胶管有无漏气。

  如果一氧化碳中毒已发生

  一、应迅速离开现场,到通风、空气新鲜处,即可避开中毒而达到自救。如果是在居室内,应尽快打开门窗,流通空气,然后处理一氧化碳源(如熄火、移出炉火、关掉煤气阀等)。

  二、如果他人中毒,应立即将中毒者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并注意保暖。对中毒严重者应吸氧,如有条件,最好在高压氧舱内治疗。

  三、一氧化碳比空气略轻,浮于上层,因此无论自救或互救过程中,撤离或进入现场,如能匍匐爬行更安全。(朱玉珠记者徐婷洪亚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