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北京商业民俗研讨会” 专家展示同仁堂明朝药价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3:0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刘易)现有的记载公认同仁堂建于清康熙年间,但在昨天举办的“老北京商业民俗研讨会”上,宋兆鳞教授展示的几百张同仁堂药价“行情单”却可以把同仁堂的历史提前到明代。

  宋兆鳞教授是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他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展示了一张明崇祯年间的药价“行情单”。

  明崇祯年间的这张“行情单”长约二尺半,高一尺半,保存完好,用红色楷体字印刷,共5行44列220种药材;抬头印着“崇祯×年×月×日行情单”(没填日期),最左侧盖着“同仁堂记”的正方形朱红印章;单中大多数药材用毛笔写上分量与价格,凡是手写字迹上均加盖“同仁堂记”的竖章。这张“行情单”表明,至少在明崇祯年间就开始有了同仁堂。

  据宋教授介绍,这批“行情单”已经过相关专家鉴定,可以肯定是真的,但他目前尚未和同仁堂方面取得联系。宋教授还表示,这批资料显示,同仁堂最早的创办者并不姓乐,而是姓岳,来自山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