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孙楠扰民事件追踪 音响扰邻居 公安可传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3:07 北京娱乐信报

  “在家开音响扰民是不是违法?”在本报连续两天对孙楠开音响扰民事件进行了报道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表示疑问。记者昨天从法律界人士处了解到,开音响扰民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和地方规章,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制止。

  读者:音响扰民谁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说:“我很奇怪,怎么还有警察管不了的事情呢?在自己家里开音响影响了他人,有没有法律管呢?”一位陈姓读者表示,他也受到过邻居家里噪音的干扰,刚开始跟物业说但不起作用,最后只能忍着。

  而更多的读者则关心,如果自己所住的社区出现这样的住户,成天开着音响干扰邻居休息,应该通过什么渠道来维护生活的安宁。

  物业:无权强行制止

  有读者提出,针对开音响扰民不听劝阻的行为,小区物业可以对其住所采取停电等措施。对于这个问题,一些物业管理企业有一个相同的回答:小区物业无权对业主采取强制措施。

  一位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物业主要职能是做好保洁保安等服务和管理小区公共设施。它不是行政执法部门,遇到业主之间的纠纷,物业能做的只能是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调解和劝说,并及时向公安、环保等行政管理部门报告情况。

  律师:要负法律责任

  北京中创律师事务所吴刚律师表示,针对生活噪音扰民,我国至少有4部法律和规章做出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北京市环境噪声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居住小区物业管理办法》。这些法律和规章都明确规定,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应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噪声污染,违反规定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按照有关规定,如遇其他住户制造噪音扰民,受干扰的居民有权向物业、公安或环保部门投诉。物业应当劝阻、制止扰民行为,并向公安、环保等有关行政管理机关报告。公安机关可对制造噪音扰民的行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也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对当事人进行传唤和讯问,对无正当理由不接受传唤或者逃避传唤的,公安机关可以强制传唤。信报记者白延龙

  部分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有第四项至第七项行为之一的,处五十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第七项:违反规定,在城镇使用音响器材,音量过大,影响周围居民的工作或者休息,不听制止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