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儿童村孩子做一天“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3:57 北京晨报

  每个孩子都有辛酸故事

  顺义儿童村,11岁的小翠正在宿舍里听随身听。“老师,你也来听。”她递给记者一个耳机。床上,挂着风铃和林心如的明星照。

  小翠的两个姐姐也住在儿童村,过节了,两个姐姐回河北的老家看望亲戚。小翠太小
,没有同行。可是,小翠依然很快乐,她一会儿吵着给小猫咪洗澡,一会儿又给小伙伴们掏耳朵。

  小翠只是北京示范儿童村里70多名孩子中的一员。这个特殊的儿童村成立于2000年底,是专门救助犯罪人员子女的民间机构。曾经在青少年犯管教所从事青少年犯罪研究的张淑琴一手把它创办起来。现在,村中收养的孩子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已经上了高中。春节期间,40个孩子都被亲属接走了,儿童村里略显冷清。

  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小翠的妈妈有了外遇,和她的爸爸越吵越凶,最后甚至把老鼠药下到了饭里。小翠的爸爸被毒死了,小翠和两个姐姐被救了回来。最后,妈妈被判处以死刑,3个孩子一夜之间无依无靠。

  洗衣服冻得双手通红

  一大清早,洗衣房里已经堆满了衣服和被单。孩子们把要换洗的衣服都脱在这里。儿童村是一个大家庭,生活老师就是孩子们的妈妈。记者虽然“初来乍到”,但也要学着照顾他们。

  20几件衣服,两台洗衣机同时转动。记者和韩老师一起,把棉衣和运动装挑出来,单独搓洗。怕记者手疼,韩老师特意为记者准备了搓板和木刷。“小孩子穿衣服不爱惜,衣服总蹭上很多油。”记者学着韩老师的样子,把领口、袖口、有油渍的地方一一搓净。冬天的冷水一会儿就把双手冻得通红。等到孩子们的衣服、床单、被单搭满4条晾衣绳的时候,两个小时已经过去了。“孩子多的时候,换下来的衣服能洗一天。”刚刚洗过衣服,韩老师一刻没停,又挨个儿到宿舍询问,张罗着给孩子们缝补衣物。

  平日,生活老师还要负责每天接送年龄小的孩子们上下学。夜里,每隔两小时,要叫5个尿床的孩子起床。

  生活老师每天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每月只有500元的补贴。

  晚饭给孩子做泡馍

  下午做饭的时候,两个双胞胎男孩来到了操作间。值班表上,今天是他们帮厨。晚饭是羊肉泡馍。生活老师切烙饼,两个孩子和记者一起把烙饼掰成小块。孩子非常聪明:“姐姐,看我掰得多快。”“我以前吃过羊肉泡馍,放好多辣椒,可好吃了。”两个孩子兴致勃勃,记者的胳膊都酸了,却依然被孩子们感染着。一个小时后,碎烙饼终于在盆中冒尖了。日常的工作虽然琐碎,却还简单。孩子们的心理问题让老师们更头疼。“儿童村的孩子都懂事,但同时他们又敏感、脆弱。曾经的遭遇在孩子们心中都留下了印记,有些孩子甚至有暴力倾向。”韩老师告诉记者,有个孩子的父亲犯了盗窃罪,这个孩子也养成了偷窃的习惯。“偷孩子寝室的梳子、毛巾,走到哪里偷到哪里。”老师们想尽了办法。“现在,这个孩子已经改好了。只要她有一点点的进步,我们就不断地表扬她,给她信心。”为此,儿童村还特意请来了德国的心理辅导专家来给老师上课、给孩子们上课,他们共同努力,消除孩子们的心理障碍。

  资金来源都靠资助

  儿童村中所有的东西都是捐赠的。房子是好心人免费借给儿童村使用的;孩子们睡的上下床是河北省保定监狱捐赠的,孩子们阅读的书籍、甚至孩子们穿的每一件衣服,都是一颗颗爱心汇聚的。

  从最初的十几个孩子到现在的70多个,儿童村在不断地壮大。现在,新的儿童村正在修建之中,预计明年春天即将完工,到时,孩子们将搬到10所新房子里生活。“条件就要好得多了。”

  为了自力更生,儿童村租了260亩地种梨枣。每年梨枣成熟的时候,孩子们和一些志愿者都会沿街叫卖,换取一些收入作为补贴。但这些无异于杯水车薪,李老师告诉记者,儿童村一年的各种支出总计达到40万元,他们最主要的资金来源都是靠国外大型集团公司的资助。

  “现在最头疼的就是烧煤的费用。孩子们都放假了,每天要烧一吨煤,要把锅炉烧得热热的,不能冻到孩子呀。”李老师说。

  晨报记者 杜娟/文

  晨报记者 李婧/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