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医院放开:吹皱一池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8:28 杭州日报

  通讯员方健国詹雅杭州日报记者许静凯

  春节前两天,当每户人家都在为准备年货、计划七天长假怎么度过时,徐元根却仍兴奋地忙着手头的事情,好像一点过年的概念都没有。徐元根之所以处于这种非常状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在背负了一个新身份———蓝鸟医院筹建办主任。

  2003年9月,经反复酝酿,杭州市卫生局正式推出了关于鼓励民资和外资兴办医院的政策。这一条件颇为优惠的政策的出笼,一方面意味着觊觎已久的民资和外资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杭州医疗市场,另一方面为公立医院敲响了体制改革的警钟。

  杭州医疗市场的放开,也让普通百姓隐隐预感到,今后看病的选择面、就诊的观念等,可能都会因此而产生新的变化。

  非公医院“同城待遇”

  作为带有一定福利性质的特殊行业,多年以来,医疗市场一直为公立医院所“垄断”。国有医院的一统天下,在为老百姓提供大量医疗服务的同时,也沉淀下了体制不畅、观念落伍、医疗资源配置不当等诸多弊端。

  杭州新出台的彻底放开医疗市场的政策,就是希望通过引导民资和外资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构筑多元化投资兴办医疗机构的新格局,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这次出台的政策,不仅对办医主体、办医类别、兴办数量、设置区域不作任何限制,而且还附有多项诱人的优惠政策。如民资、外资兴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均可申请为医保定点医院,用地采用行政划拨方式供应,在医院等级评定、人才引进、技术职称评定、参加学术组织及学术活动、政策知情等方面,均享有和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待遇。换言之,为了让民营和外资医院充分参与市场竞争,这项政策给了它们与公立医院一样的“同城待遇”。

  民营资本纷至沓来

  巨大的潜在市场,加之诱人的条件,杭州医疗市场放开的消息传出后,吊起了各路投资者的胃口。

  据了解,在政策出台后不久,华夏医院、绿城医院、博爱医院、蓝鸟医院、钱江医院等五家民营医院,先后获得了办医资格,成为杭州进一步放开医疗市场后进入的第一拨民营医院。其中投资1.3亿元的浙江绿城医院,于去年12月19日率先举行了奠基仪式。与此同时,广厦、万事利、万向、横店等知名民企大鳄,也纷纷要求进军杭州医疗市场。

  据市卫生局局长邬丽娜介绍,其实在此政策出台之前,就有不少民营资本在投资本兴办医疗机构方面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今年下半年已批准兴办的民营医院,除上述五家外,还有杭州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等;已递交申请、等待批复的,还有一家医学检验中心和两家民营专科医院。

  不仅如此,外资进入杭州医疗市场也有了实质性突破。由市中医院和美国格林斯玛投资公司共同兴建的爱德医院,去年正式签约。这一投资约2亿元的中外合资项目,将以心血管为重点专科。

  产权改革迎来阵痛

  虽有众多民营资本甚至外资开始介入杭州医疗市场,但实事求是地说,目前兴办非公医院的项目还不是很多,而且其中尚乏大手笔。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在于大医院投入巨大,回报周期长,决策需要相当谨慎;再者作为省会城市,杭州医疗机构原本众多,且黄金地段基本为大医院所占据。有鉴于此,不少民营资本,将办院方向选在城市新区或城郊接合部,并以大专科、小综合为定位,旨在避开与公立医院的正面竞争。

  因此,新办民营医院虽然在机制、人才等方面会对公立医院产生诸多影响,但还不足以造成太大的冲击。而真正使公立医院感到震动的,将是医院产权制度的改革。

  据了解,在引入民资和外资的同时,杭州市公立医院的体制改革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而且已经确定了市四医院和市整形医院为改革试点单位,其中市四医院拟采用股份制形式,市整形医院则准备采取整体出让形式进行产权制度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与兴办新的医院相比,广厦、万向、万事利、横店等民企大鳄,对直接参与公立医院改革似乎兴趣大得多。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公立医院已具备现成办医条件和市场资源,能大大缩短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时间,而且改革会得到政府的有力支持,民营资本“借壳上市”无疑是最佳途径,只是要参与大中型国有医院产权制度改革,非实力强大的民企莫能为之。

  鲶鱼效应激活市场

  民资、外资的进入,公立医院的产权制度改革,其目的都是一个,建立更加完善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让老百姓享有更好的医疗服务。

  虽然非公医院的进入,短期内还只是医疗市场的一种补充,难以对公立医院构成真正的威胁,但其产生的“鲶鱼效应”,将使杭城医疗市场在不同层面上,或多或少都产生相应的变化。

  首先,打着不同烙印的医疗机构的出现,让老百姓看病多了选择。在规模、实力、品牌等方面均不占优势的非公医疗机构,要想生存必然向专科特色发展,同时必然在服务甚至价格等方面做文章,病人在这些地方看病,可能会真正感受到“上帝”的滋味,这也将促使公立医院不得不有所应对。

  其次,机制、经营手段灵活的非公医院,将会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公立医院人才“加盟”,只要有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和相应的待遇,一些年富力强的医院骨干很可能会被吸引过去;而公立医院要留住人才,也必须在用人机制、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这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